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吃租赁差价 或助推房租"涨潮"

中国新闻网   2014-02-19 09:44

[摘要] 元宵节刚过的河南郑州租房市场因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程迎来“春天”,房租也一路水涨船高。但记者在走访房产中介市场后发现,很多中介机构都有租赁代理业务,他们为多“吃”中间差价,无不在公然抬高租金,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郑州二手房租金“涨潮”。

中新网郑州2月18日电(关涛师红垒)元宵节刚过的河南郑州租房市场因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程迎来“春天”,房租也一路水涨船高。但记者在走访房产中介市场后发现,很多中介机构都有租赁代理业务,他们为多“吃”中间差价,无不在公然抬高租金,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郑州二手房租金“涨潮”。

房东图省心租赁代理吃差价

2月18日,在广州工作的丁女士刚刚通过兴荣街上一家房屋中介租出去一套房子,这已是她第二次和中介合作租房子。据丁女士介绍,两年前去广州工作后,郑州两套小户型房子就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后把两套房子全部托管给中介后才高枕无忧。“合同一签一年,中介按每套房每月1500元价格一次性付给我11个月的租金,至于他们再以每月多少钱价格租出去我就不用管了。”

丁女士说,虽然房子租出去一年她只得到11个月租金,但毕竟省心省事,也没有租不出去的担忧。

记者随后又以房东身份了解了郑州市几家房产中介,他们都向记者推荐了租赁代理业务。通泰路上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介绍说,需要出租的房子只要提供给他们,房东无论有多忙,无论房屋是否出租出去,都可以从他们手里先拿到固定租金,房东也不需与房客直接联系。

而这种将房屋空置风险转移到自己身上的做法也成为中介抬高租金的合理理由。商鼎路上一家房产中介的李经理直言说,房东把房子租给他们的价格通常会比市场价格稍低一些,而他们肯定要以稍高于市场的价格再出租出去,而这中间的差价就是他们的盈利部分。“不过,这期间房屋的维修以及看房验房等琐碎的事情都归我们负责。”

房产租赁代理捂房源抬租金

在郑州经商的冯女士近日刚刚通过房产中介租到一套两居室房子,但居住两日后她才知道,小区内另外一套和她的户型楼层都相当的房子也正要出租,而租金则远远低于自己现住的这套。

这时冯女士才明白,通过中介租到的房子,价格竟有如此多的“水分”。

家住郑州南郊的宋女士因家有两套房屋出租经常会在网络上发布租房信息,但每次发布后都会很快被房产中介“盯上”。宋女士说,她通过长期和中介的接触后得知,每个中介都希望捂有大量房源成为“二房东”,从而再抬高价格转租出去,赚取其中差价。在宋女士看来,这也是近年来房租被不断推高的原因之一。

其次,垄断房源也是房产中介盈利的一个重要手段。郑州东区的聚源路由于有两所学校而成为租房的热点区域,记者以租房为名电话预约了三个房源,当去看房时接待的却都是同一个人。问及原因后得知,这一块的房源几乎都被这家房屋中介所垄断。

而据一位有着多年中介经验的业内人士透露,中介公司一般都是通过四处搜罗房源进行囤房,在学校、医院这样的区域出租房屋都属于刚性需求,即使一套加个几百元的租金也不愁租,所以说,能在这样的区域拿到房源就等于是挣到了钱。

但对于中介抬高租金的说法,也有中介表示不认同。聚源路上一家大型连锁房产中介经理告诉记者,一套房子抬高几百元租金对他们来讲意义并不太大,充其量也只是薄利多销。“对于中介来讲, 的直接手段还是加大成交量。”(完)

(作者:关涛师红垒)

 

统计局:1月房租环比零涨幅 节后攀升行情未现

高学历贬值房价房租高昂 大学生露宿街头之苦

出门500米就有公交地铁 新建公租房实施全装修

拆二代幸福生活:分得数套房靠房租就可海外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