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土地不动产政策接踵 专家称对房价影响不大

中国经济网  2014-02-06 09:18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时推进并改革房产税立法加快资源税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进入2014年,农村土地改革率先破题, 1号文件对于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和转让等做出详细规定。同时,在今年的国土资源会议上,内部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土部已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手推动划定三大城市群和5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的开发边界,并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大城市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供给仍较为充裕,房价短时间内不会 ,上述政策对于房价,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影响不大。

大城市地价房价或不会

今年的国土资源会议,透露了当前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多项土地改革制度,这些制度有可能在2014年出台,并使今年的土地改革取得突破。其中“划定城市发展边界,500万人以上城市不再新增建设用地”颇吸引人眼球。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曾在会上表示,城市建设无序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控制好开发强度,没有划定好城市开发边界。国土部将和住建部门联手,在划定城市周边 基本农田的基础上,修订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尽快划定城市发展边界,并选择部分县市开展“三规合一”或“多规合一”试点。2014年将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及5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开始,着手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具体到城市内部,还将划定 城、卫星城、组团、重点镇的发展范围,限制各板块继续向外扩张。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国土开发强度已严重超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特大城市的开发强度已超过30%的国际极限。其中珠三角核心区国土开发强度平均已经达到了27.51%。

对于这一政策,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上述政策对于核心城市尤其是对一、二线城市来讲,由于短期内土地供应规模受限,地价势必继续上涨,未来几年地价房价也会持续上涨,甚至会出现“”现象。

体制改革 专家马先标则认为:“上述观点是合理的,但有些多虑了,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住房价格会大幅上涨。目前大城市中被浪费的土地太多,已有的住房用地和商业地产用地供给仍有盈余。”他还表示,国土资源改革政策实施绝不能搞“一刀切”,还是要看各大城市的具体发展状况。

农民将受益 暂禁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

2014年1月11日,在国土资源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世元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用地的力度,重点解决好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空闲用地的盘活,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

同年1月19日,国务院披露《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1号文件。文件表示,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 、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 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与之配套的,“三权分离”也出现在一号文件中。一号文件明确,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 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 政府对盘活土地存量的重视,地方政府更倾向于加速土地出让,对一些闲置地块,更倾向于置之不理的态度,这一政策的出台是 与地方政府博弈后“妥协”的结果,将抑制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上述政策出台后,农民会得到什么好处?举个 基本的例子,若农村户口的外来打工者想要在城镇中购买房产,手中又没有足够的存款,就可以将自己在农村的宅基地进行抵押或租赁获得资金。

马先标表示,目前农村宅基地包括住宅和住宅的地皮,实际上就是发展农村房地产的概念。“目前安徽试点对于农村土地改革做的比较好的,先进行省内的土地流转,再逐步向外推广。”

姜大明曾表示,农村土地可以进行抵押、租赁并不意味着城里人可以到农村买地建房,这属于“逆城镇化”行为,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对此,马先标解释认为,“城镇化”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称为“非转农”,城里人流入农村对我国“城镇化”会形成一定的冲击。目前农村宅基地也没有建立确权。随着未来农村宅基地确权等各方面制度健全后,城里人去农村买地建房或会逐步放开。

不动产登记可压低房价说法不合理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今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国土资源管理的一项新职能,具体内容将包括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

早在2013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

编办更是在近日发布《 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公布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方案。国土资源部指导监督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草案,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不动产登记系统有助于推动房地产信息联网,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基础条件,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一旦执行不动产联网登记系统,将可以更 地执行很多调控政策

陈国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只有完成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联网等长效机制的基础工作,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真正形成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

对于不动产登记会压低房价的说法,财经评论员刘艳认为:“这就是一句玩笑话,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两大核心影响因素,一是土地政策,二是货币政策,如果仅仅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会给房价带来影响,就如同说丈母娘要求结婚必须有房,从而导致房价上涨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