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频迎不速客 各行业巨头涌向地产界

华商传媒  2014-01-14 09:52

[摘要] 在全国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专业房企回归理性、不敢贸然拿地之时,非地产类企业却在楼市低迷期崭露头角,大举进军地产界。近日,茅台集团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新闻,引发业界强烈关注。实际上,茅台并非个例,众多传统行业企业早已纷纷杀向房地产领域。

在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专业的房企回归理性、不敢贸然拿地之时,非地产类企业却在楼市低迷期崭露头角,大举进军地产界。近日,茅台集团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新闻,引发业界强烈关注。实际上,茅台并非个例,众多传统行业企业早已纷纷杀向房地产领域。

跨行 成新潮流

各行业巨头涌向地产界

日前,茅台集团进军房地产的开发领域的首作——“茅台国际商务 ”在贵阳亮相。据悉,主业增长放缓的贵州茅台集团,希冀通过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发展来“过冬”。

实际上,各行业巨头进军的房地产的消息一直络绎不绝。“目前国内其他行业转投房地产,都瞄准了房地产市场低门槛、高 等特性,一方面受利润的驱动,另一方面很多传统行业的不景气促使企业不得不开辟新的经营渠道,增加新的利润点。”美城机构 市场分析师董生表示。

记者统计了 近几年各行业的跨界进军地产圈的典型案例:

服饰:雅戈尔——2011年3月,雅戈尔创始人、董事长李如成在雅戈尔的品牌发布会上表示,雅戈尔从服装起步,现在已经有服装制造、金融 和房地产三大产业。李如成公开表示,每个企业都在演进。雅戈尔靠服装挣的钱来 房地产,没有什么不好。

餐饮:海底捞——2013年,“海底捞的总部经济及 商务区”项目正式启动,总 5.6亿元,将打造为集总部经济、餐饮业、商品交易、商务 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

家电:海尔——海尔的地产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到目前为止拥有多个房地产开发子公司, 和开发项目也从青岛逐步拓展到济南、重庆、北京、太原、苏州、天津等国内多个城市。

酒业:剑南春——剑南春也以资产经营方式, 涉足包括制药、交通、旅游、高科技开发、建材、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保险:中国人寿——2012年6月,泰康人寿旗下 家养老社区在北京昌平区破土动工;7月,中国太平集团宣布拟 20亿元在上海周浦设立养老社区;8月,中国人寿透露其已经取得不动产 牌照,欲进军房地产行业,业内猜测,养老地产将是其“站”。

药业:吉林制药——前不久,吉林制药发公告称,该公司旗下 资产与负债整体出售给金泉集团,同时向广电集团等其他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以购买其持有的广电地产100%的股权。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吉林制药或将变身地产企业。

陕西非房企跨界作业

意在品牌及产业链互动

据了解,陕西本土的伟志集团、班博实业、利君集团、竹园村、华商传媒等企业也已先后涉足房地产。据悉,他们有些是需要多元的发展,有些则是依靠主营业务和地产项目结合,实现产业链互动。

利君是西安市 的制药的企业。利君集团销售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其实在2002年就进军房地产开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2年利君集团开发 个项目利君花园时,当时整个开发团队没有房地产开发经验。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但资金需求具有阶段性特点。资金链管理当时就很考验利君这样跨界房企的管控能力。另外,从制药企业到开发商,如何打造楼盘品质,将利君的口碑深入人心,并且做出更好的客户服务,也是利君曾经面对的挑战。

进入地产圈的想法并非只想着赚快钱,进驻曲江是肩负一定社会使命的。一方面我们在做真正高性价比的品质楼盘,以豪宅配置,满足刚需户型;另一方面,华商传媒进驻曲江二期,是曲江招商引资的重大举措,本身就肩负着传媒龙头、标杆企业的使命,配合曲江总体规划,吸引围绕以华商传媒为 ,给社会大量中小企业提供能够聚集在一起发挥协同作用的产业园区,促进西安文化、传媒产业集群的形成。”陕西华商豪盛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军表示。

房地产仍是高利润行业

会让企业与政府双赢

有市场观察的人士认为,对于跨行地产者,其整个企业能否实现主营业务与 房地产行业的互动,并且两者间能够良好互补,将成为 者降低市场风险和实现可持续 资金流的重要保证。“从这个角度而言,非地产企业大举进军地产市场,用品牌互动、产业链互动的方式可以对冲不同行业的 风险。”周军称。

事实上,去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非房企拿地的占比已经 大。2013年10月21日,北京物美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的公司以3.22亿元,摘得北京一地块,溢价率达101%。物美置地是商业零售物美集团旗下企业。物美拿地的举动,也被业界解读为依托其零售背景打造“地下购物 ”。2013年11月12日,宗庆后现身宜昌,宣布娃哈哈宜昌购物广场正式破土动工。

对于非房企如此集中拿地是否会推高地价,业内普遍认为,只要不是过度炒作,会让企业及地方政府获得双赢:通过土地出让等相关政策的引导,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

“虽然目前的楼市还在调控,但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中国目前利润率 的行业之一。高额利润驱动各传统行业巨头争相转战房地产行业。”证券地产分析师刘庆伟对记者表示。

■专家提醒

抢食房产蛋糕结果未必理想

业内普遍认为,跨界企业入市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一件好事。竞争激烈了,地产商不得不更关注规划、设计、质量、服务等环节,以及对社会、对消费者应当承担的责任。“房地产市场是充分开放的,行外资金和企业进来是必然的。假设没有这种充分开放和竞争,中国的房价会高到天上去。”创典全程西北机构(西安)总经理徐正茂表示。

不过,对于蜂拥而入的跨行者,徐正茂表示:“10年前中国的房地产大发展初期,众多企业包括上市公司都进来了。但这两年市场不一样了,粗放式的经营难以为继。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品牌房企 凸显,小房企出局速度加快。洗牌的意味着对地产公司的品牌、专业度、资源获取和整合的能力要求提高了。而此时的市场,预期不明朗、竞争激烈,从行外进入需极其慎重。”

的确,不少非房企类企业或资本涉足地产,看重的是地产的高 。然而,受制于政策和经营等因素,很多跨界企业的房产项目非但没能成为发展的助推器,反而成为绊脚石。七匹狼(行情股吧 买卖点)、红豆、长城床垫、喜之郎、申通快递、李宁等非房企都曾涉足房地产,但都业绩平平。有消息称红豆已被迫回归服装主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