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合同纠纷多 占2013年投诉列“黑榜”前三

东北新闻网   2014-01-05 09:53

[摘要] 有关房屋合同、服装鞋帽、汽车、食品、电信服务、摄影服务、宽带接入、装修服务、强制消费、售后维修等的消费者投诉为2013年消费投诉10大热点。这是1月1日,记者从沈阳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的。

有关房屋合同、服装鞋帽、汽车、食品、电信服务、摄影服务、宽带接入、装修服务、强制消费、售后维修等的消费者投诉为2013年消费投诉10大热点。这是1月1日,记者从沈阳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的。

据市消协统计,2013年,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42件,解决率94.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6万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近万人次。据分析投诉热点主要有10项。

●热点1房屋合同纠纷多

2013年,消协共受理营销合同问题的投诉103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4.6%,其中受理的房屋投诉中涉及合同问题的有18件,同比增长80%,远高于对其他商品合同问题投诉的比例。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开发商违反合同约定,对于事先向消费者收取“定金”不予退还;二是开发商任意延期交房,向消费者摊派不合理费用等;三是合同签订容易解除难。

例如消费者田某和几位业主于2013年初购买位于于洪区某小区楼盘,合同约定2013年10月1日交房,但因楼盘产权发生纠纷,至今处于停工状态无法按时交付,首付款等费用也无法退回,消费者多次找开发商要求退房,开发商以各种理由未予解决。

●热点2 服装鞋帽质量忧

2013年,消协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219件,其中因质量问题而引起的投诉152件,占该类投诉总量69.4%,尤其是鞋和服装的质量投诉,分别占38.4%和28.3%。消费者反映 为强烈的问题是鞋子开裂掉色、服装起球开线、洗涤后褪色变形等。

●热点3 汽车投诉在增长

全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74件,其中家用轿车投诉57件,占该类投诉总量的77.02%,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是家用轿车投诉三大主要问题。

●热点4 食品安全问题多

全年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28件,其中食品投诉100件,占该类投诉总量的78.1%。在食品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质量、安全、价格、虚假宣传等问题。

●热点5 电信服务不如意

全年共受理电信服务类投诉55件,与上年同比增长243.75%。电信服务类投诉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引发消费者误解;二是部分套餐资费条款设置繁杂且不易理解,个别销售人员对收费宣传解释不规范、不到位,有的甚至夸大宣传,引起消费者误解;三是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费套餐;四是商业短信多,通话及上网效果稳定性差;五是一些智能手机因软件设置问题,往往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联网,漫游状态下产生大额数据使用费用,但电信运营商未进行提醒,强制收取费用。

●热点6 摄影服务花样多

全年受理摄影及照片冲洗加工投诉24件。主要问题一是搞二次消费潜规则,经营者以较低的价格表示招揽消费者,却将基本服务缩水,以提供额外服务项目为名增加消费者二次消费,且消费额度较大;二是恶意违约,有些影楼为了吸引顾客搞假打折,或者向消费者许下很多口头承诺,消费者交定金之后店方却以价格过低或者其他原因拒绝履行之前的条款;三是不能按照承诺日期交付照片;四是照片拍摄存在质量瑕疵;五是商家突然关门停业,给消费者造成损失。

●热点7 宽带接入顺畅难

全年共受理互联网投诉21件,与上年同比增长50%。投诉中宽带网络服务仍然是投诉热点。问题主要一是申请办理容易安装使用难;二是办理宽带网络捆绑手机服务;三是网络出现故障维修服务迟缓;四是实际网速大大低于名义网速;五是同一区域的固话宽带业务大多只有一家,别无选择。

●热点8 装修服务陷阱多

全年受理房屋装修物业服务类投诉22件,与上年同比增长120%。其中涉及房屋装修的投诉18件,占同类投诉的81.8%。投诉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家具定(订)制、装修合同不规范;二是建材销售环节不规范质量差;三是装饰、家具用料不环保异味大;四是家具制作偷工减料品质低劣;五是售后服务差,售后服务承诺难以兑现,甚至故意拖延时间不予解决。

●热点9 强制消费没商量

全年共受理美容、美发、健身服务投诉51件,与上年同比增长24.4%,且呈现出个案金额大、人数多、调解难等特征。主要集中在一是擅自更改服务内容;二是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三是在特定时间段拒绝持卡消费;四是随意更改预付卡使用期限、范围;五是设置消费陷阱强制消费等。

●热点10 售后维修水分多

全年共受理保养和修理服务类投诉25件,与上年同比增长47.1%。其中家电、手机是投诉的重灾区。家电售后维修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售后维修不及时、服务态度差;二是收费不合理,价格高,更换的配件以旧充新、以次充好,维修不彻底,重复收费;三是安装和维修水平不到位;四是遇到假冒维修网点等。手机售后维修投诉主要问题一是手机质量本身不够稳定,没用几天就出现不能充电,不能接听、黑屏等问题;二是现在的手机多为智能手机,其功能更多,应用软件更为复杂,下载的软件与本机发生冲突导致手机不能正常使用;三是手机售后服务跟不上,发生质量问题商家就推脱责任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