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镇化工作会议绘蓝图 新型城镇化发展路渐明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2-16 14:26

[摘要] 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 召开的 次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并且与 经济工作会议同等规格、交叉套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渐明

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 召开的 次城镇化工作会议,并且与 经济工作会议同等规格、交叉套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城镇化工作会议内容丰富,明确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等六大任务。并且回应了一直以来社会对城镇化发展的众多关切,为下一步中国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愈加明晰。

首要任务:常住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一直以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备受关注。但由于这个群体规模巨大,短时间内要让每一位农业转移人口都享受到市民化待遇还不太现实。那么,如何解决这一关系到城镇化质量提升的重要问题呢?

本次会议对此做出了回应: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对此,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 主任易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城镇化“提质”的表现之一。 “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也就是要解决这一批人的户籍问题。在中国的两亿多农民工中,这一批人大概有四千万。以前的城镇化是半城市化,现在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在城镇化的六大任务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被排在了 位,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战略,也体现了以人为本。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会议提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

肖金成认为,放开户籍制度只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一个方面,关键还是要让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比如子女 、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都应该纳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内容中。

主体形态:城市群

针对城镇化形态的讨论由来已久,发展大城市,还是发展小城镇的争论不绝于耳。对此,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会议指出,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肖金成表示,城市群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在城市群的范围内,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才能协调发展。大城市的要素成本高,中小城市承载力比较强,所以大城市的产业可适当向中小城市转移。在城市群里,中小城市的区位劣势正在弱化,但成本 在强化,从而得以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

此外,肖金成认为,城市群的交通普遍发达,能够实现城市群内的城市分工、互补。城市之间可以通过错位发展,提高整体的市场竞争力,使城市群得到整体发展,带动更大的区域同步发展。

大都市打工小城镇生活:资金回流改变三四线城市

鄂尔多斯畸形城镇化之殇:全民 葬千亿财富

城镇化工作会议 或涉户籍土地财税三大改革

四川百镇建设:重视规划 避免"千镇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