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再提房地产调控政策 明年房价或将遭打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05 09:37

[摘要]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 政治局会议有两个字被格外关注——调控。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此次政治局会议中再次提到了“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不过,报道中仅是一句话带过,并未有更进一步的说明。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 政治局会议有两个字被格外关注——调控。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此次政治局会议中再次提到了“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不过,报道中仅是一句话带过,并未有更进一步的说明。

分析人士严跃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议释放了对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政策信号。从政策中点到的关于保障房、土地市场等方面的内容,可以看出,楼市调控的政策思路仍是继续从严。

中国人民大学报告称,鉴于三中全会的各项改革短期不仅不能刺破房地产泡沫,还有可能推涨房价,房产税改革和土地改革的步伐应该加快,2014年房价抑制需落实到房地产和土地供给的放量上。

高层再提楼市调控

业界人士分析,此次重提调控,意味着 手段并未淡出高层视野, 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目前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数据显示,今年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58元/平方米,环比(较10月)上涨0.68%,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 8个月环比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重提,意味着“明年既有政策仍难退出”。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支持该观点,其认为政策将会继续,但会进行完善, 性的调控手段短期不会退出。

中国人民大学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与房地产相关的宏观经济指标都在持续走高,泡沫因素持续放大。其中 为突出的指标就是房地产增加值与GDP的比值从2010年的4.1%上升到2013年的6.3%,仅上涨了2.2个百分点,但房地产开发 和房地产销售占GDP比重分别从5%和4%上升到15.8%和14%,分别上扬了10.8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报告解释说,这意味着实体经济指标与虚拟经济指标的差额扩大了8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把中国房地产中的住宅 与GDP的比值和其他国家在 高峰期的比值进行比较,中国数据也有偏高嫌疑。

调控宜长短结合

明年房价走势将会如何?大部分专家给出的结论依然是涨,这也是高层强调调控的基本原因。国家信息 预测,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小幅增长,预计全年房价涨幅在5%左右。

“2014年房企的心情是:对市场看涨且乐观、对政策仍有稍许悲观。同时对自身加大要求,对伙伴将减少敌意并共谋合作。”房地产专家严跃进说道。国家信息 认为,“不放松,不加码”预计仍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基调,但持续改进房地产调控手段,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是未来房地产调控的重点。

这也是长短结合调控思路的典型体现,严跃进表示,2014年仍会有打压房价举措问世, 是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因为中国房价背后隐藏的不仅是供求问题,更多的还是社会公平及市场稳定等问题。综合考虑,房价仍有可能遭打压。”

严跃进还介绍说,2014年 对中小城镇楼市将有新动作,表现在放开户籍,加大人口导入,既包括对此类城镇周边的人口导入,也包括对周边大城市人口的导入。“与别的重点二线城市收紧楼市政策不同,此类城市将放开部分市场,在购房、信贷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

国家信息 预计,房产税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并和财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继续探索利用房产税来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过度依赖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