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推行城镇化 以"宅基地换房"方式进行城镇建设

华西都市报  2013-11-27 08:42

[摘要]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摘自《中共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摘自《中共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改革 向着梦想之城

华西都市报记者分赴多地采访 推出《中国城镇化发展报告》大型系列报道

在李碧情的记忆中,华明镇和天津市区的距离不断在拉近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摘自《中共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华明镇地处天津东丽区,位于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区之间,距天津市区10公里左右,离天津机场仅3公里。即使早高峰时段,从天津 的火车站出发,搭乘地铁2号线一直向东,也不过半 ,就能抵达终点站空港经济区。

由于紧靠天津市区,华明镇已经历过几轮小城镇建设。 初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提出“明星村”、“小康村”建设——简单的修路、清垃圾、绿化,村庄里连路灯都没有;然后是1990年代的 村建设,以大的村子为 ,集资建房。这一时期,华明镇的赤土村和贯庄村成为风头 劲者,统一规划建设格局、划拨宅基地,建起了一批楼房和单门独户的二层小楼房,贯庄村还在东丽区农村中 早安装上了路灯。

不过,这些“小打小闹”的建设,却存在先天不足: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楼房没有上下水、没有供暖管道,村庄环境脏乱差。搬进新房后旧房依然保留,村庄面积无序扩展、蔓延。

与此同时,天津滨海新区战略出炉,将东丽区的5个村、2万多人纳入滨海新区规划。华明镇面临的城镇化近在眼前。如果按照老路子,各个村庄零敲碎打搞建设,迟早免不了建了新楼又被拆的命运。探索新的城镇化模式,成为华明镇面临的当务之急。

一步到位 宅基地换新房

2005年,时任天津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在华明镇的一次入户调研中,提出了村民用“宅基地换房”(又称“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村庄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城镇化模式。2005年10月11日,国土资源部出台相关意见,同意天津等地开展试点。

随即,华明镇以“宅基地换房”的方式进行示范小城镇建设,被写入了天津市政府的函件。这一种城镇化的具体模式为:高水平规划适于产业聚集和百姓聚居的新型小城镇,农民以其宅基地按规定标准无偿换取小城镇中的住宅,农民迁入小城镇居住后,其原有的宅基地统一整理复耕,实现耕地占地平衡,农民集中居住集约出来的集体建设用地出让,收入用以平衡小城镇建设资金。

华明镇原有12个村庄,宅基地共计12071亩,新城镇建设占用耕地8427亩。拆旧建新后,可以复垦实现耕地平衡。东丽区政府成立滨丽公司,作为华明镇的投融资和建设主体,以小城镇建设中集约出来的宅基地出让 权质押获得国家开发银行20亿元贷款授信。

据华明街办党委书记张长河介绍,2006年4月,华明镇动工建设农民还迁房。2007年9月,华明新市镇建设完工,包括5.618平方公里的基础配套工程,农民还迁住宅162.54万平方米、公建房屋20多万平方米。

“房子盖好了,村里就开会动员,让我们搬家进城。”李碧情说,按照当地标准:农民原有房屋的主房按照1:1置换新房面积,附属房屋按2:1的面积置换。原人均住房不足30平方米,按1000元/平方米补购。想住更大的新房,则按3800元/平方米认购。不要新房的村民,则获得每平方米3800元至5000元的补偿。 终,李碧情一家没有掏钱,按政府标准置换到了华明新市镇的怀园,在17栋分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

三区联动 解决村民就业

华明镇12个村中已有8个村的土地由政府整合流转,农民离开土地、住进新房,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眼前拿什么填饱肚子,今后如何养老。

在华明镇的弘顺道,占地10平方公里的华明工业园已悄然兴起。目前,该工业园已招商引资200亿元,入驻企业1000余家,形成了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几大产业。同时,华明镇形成了5个现代设施农业园。目前,华明镇企业已达千余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华明镇村民。

2011年,华明镇开始进行“三改一化”探索。所谓“三改”,就是“集改股(村集体经济组织改为股份制公司)”、“农改非”(农业户口改城市户口)、“村改居”(村委会改为社区居委会);“一化”,就是消除城乡二元体制,实现真正意义上城乡一体化。

通过“宅基地换房”和“三区联动”、“三改一化”,一条城镇化之路清新地呈现出来。华明镇全方位脱胎换骨,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路径。

如今,在华明镇 核心的 地带,矗立着两栋醒目的建筑——世博华明馆、华明博物馆。每天,都有大巴车停在馆外的广场上,不时地有各地人员进馆参观华明镇的城镇化成果展览。

【新城名片】

华明镇“一步到位”的小城

李碧情推开自家阳台的门,放下木梯子,小超市便迎进了营业的 缕阳光。她所住的这套三居室,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的“怀园”小区。沿着镇上的主干道,类似的紫园、旭园、泽园、翠园、德园……向远处一直延伸,看不到尽头。

自2005年起,华明镇掀起了一场由政府主导推进的城镇化——全镇14个村庄中,已有12个村4.6万农民“宅基地换房”,住进了统一集中规划的“华明新家园示范镇”。这座“一步到位”的小城,总占地面积约8400亩,可容纳10万人居住。

华明模式,曾被视作为民谋福利的重大改革创新,引来7000多次国内外考察团,甚至还走进了上海世博会。

然而,如今的李碧情仍有失落:儿子在镇上的工业园打工,但她这样的大龄农民更多要自谋出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这一新政,将对中国的城镇化走向,带来怎样的深度影响?而走出世博展馆的华明镇,又需要如何提升新城镇建设,迎来下一次的喝彩?

【回忆篇】

小镇进城急需新路

李碧情的记忆中,华明镇和天津市区的距离不断拉近。

由于紧靠天津市区,华明镇已经历过几轮小城镇建设。 初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明星村”“小康村”建设;然后是1990年代的 村建设,以大的村子为 ,集资建房。不过,这些“小打小闹”却存在先天不足:基础设施落后,楼房没有上下水和供暖管道,村庄环境脏乱差。搬进新房后,旧房依然保留,村庄面积无序扩展、蔓延。

2005年开始,天津滨海新区被写入“十一五”规划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开发开放的 新区。

城镇化近在眼前,如果按照老路子,各个村庄零敲碎打搞建设,难免会重蹈过去的覆辙。探索新的模式,成为华明镇的当务之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