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7个城市暂停房贷 未来房贷荒或将成常态

中华工商时报  2013-11-26 09:43

[摘要] 进入四季度,“房贷荒”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出现,商业银行惜贷、停贷迹象显著,形成“停贷潮”现象。据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统计,在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利率则上浮10%-20%不等。随着年底临近,各家银行全年信贷余额所剩无几,房贷紧缩趋势开始全国性蔓延,未来停贷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进入四季度,“房贷荒”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出现,商业银行惜贷、停贷迹象显著,形成“停贷潮”现象。据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统计,在一线的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利率则上浮10%-20%不等。随着年底临近,各家银行全年信贷余额所剩无几,房贷紧缩趋势开始性蔓延,未来停贷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该机构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的房贷产品和融360用户查询行为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并于近日发布了《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指出对于首套房的房贷申请,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贷,6.37%的银行仍可执行八五折的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九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对于二套房的按揭贷款,有16.8%的银行表示已经停止提供,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占比70.91%,执行1.2倍及以上利率的银行占比12.26%。

报告还指出,随着年底的临近,各银行由于额度紧张,对贷款发放时间也不予保证了。中信、建行、兴业等银行均出现放款时间延长的情况,正常情况下,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目前放款的时间各个银行均不敢保证,两个月或许更长时间都有可能。

对于目前银行的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的原因,融360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房贷利润太低。同样属于银行的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30%-40%,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的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 ;二是房价畸高,导致房贷风险日增。目前房价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三是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金融机构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成为必然;四是调控预期强烈使银行看空房地产后市,从政策角度分析,调控手段只会更强,比如推出房产税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融360CEO叶大清表示,未来将基于重点城市数百家银行的房贷数据、用户的在线搜索行为进行持续的分析研究,定期发布月度房贷分析报告,从而向社会提供有关房贷市场的实时风向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