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称取消经济适用房其实并不需要试点

成都商报  2013-11-04 08:14

[摘要] “试点”往往针对的是一些尚未出炉的新政,需要在试点中总结经验,以 小成本推广。而经适房政策,已经被实践证明了成败,还不取消更待何时?

“试点”往往针对的是一些尚未出炉的新政,需要在试点中总结经验,以 小成本推广。而经适房政策,已经被实践证明了成败,还不取消更待何时?

据报道,住建部已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的城市有关情况,并拟在年底提出推广要求;同时,饱受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但不会涉及已出售的经济适用房。目前,河南郑州和山东烟台已开始这样的“大并轨”试点。

所谓“大并轨”,是指原有经适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合一”,其中 引人注目的就是经适房的取消。这毫无疑问是对的。经适房政策早该取消了,因为实践证明它是一项弊端丛生的住房保障政策。问题是:取消一项业已失败的政策,何必还要试点呢?

经适房 的问题,就在于它的性质含混不清、模棱两可。它既有商品房性质,又有保障性住房性质。这实质上是将一个完整的住房市场,人为分割成了两个,扰乱了价格体系。两块市场之间,巨大的价差意味着巨大的利益,谁能买到经适房,谁就占了大 。它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弄虚作假,破坏了社会信用;而且客观上也没有真正惠及低收入群体,因为即便是经适房,他们也未必买得起。同时,经适房也为滋生寻租腐败创造了条件。一方面,权力干预资源分配,给收受好处开了后门;另一方面,权力主导分配原则,也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自肥空间。近年来,经济适用房成为“官员适用房”的消息也不鲜见。

经适房另一个目的,据说是平抑房价。简单点说,这其实就是给房子安了个平民化的名字而已———巧立名目能够降房价么?按任志强的说法,根据土地性质、建房名目、建设单位的不同等因素,北京前前后后出现过的房屋权属名目至少十七八种。比如,“房改房”就有“97”、“93”之分,分别拥有97%和93%的产权,甚至“私房”也有三四种不同前缀的分类。这又有什么用呢?北京的房价大家都看到了。 近,北京市住建委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京七条”,又制造了一种住房新品种———“自住型商品房”,这其实就是经适房的变种。业内人士指出,这为部委、央企等建设福利房开了一个名正言顺的口子。经适房不取消,这样的口子就防不胜防。

是的,很多改革需要试点。摸着石头过河,也是中国改革成功的经验之一。但是,“试点”往往针对的是一些尚未出炉的新政,需要在试点中总结经验,以 小成本推广。而经适房政策,已经被实践证明了成败,还不取消更待何时?

当然,取消经适房可能会带来新的社会忧虑。那些已经买到经适房的人群成为老政策的既得利益者,没有买到经适房的潜在人群会产生某种被剥夺感,而这样的社会情绪需要政府加大公租房建设来 限度地加以消解。

 

保障房越建越大 市直单位经适房变官适房

专家称经适房可抑房价 与房产税关系尚不确定

杭州经适房新政冲击楼市 入市门槛高市场热应

政府出资整修 解决经适房住户房屋渗水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