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富裕人群"海外购房"成普遍 海外置业值得关注

经济参考报   2013-10-18 08:24

[摘要] 近年来,我国经济体量迅速增长,居民财富也快速积累。在此背景下,内地富裕人群出于 、移民、 等目的,在海外购房置业的人数和 总量持续增多,国内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进军海外,开发面向国内购房者的房地产项目。富裕人群海外购房已成为当下重要的经济、社会现象,潜在影响值得关注。

近年来,我国经济体量迅速增长,居民财富也快速积累。在此背景下,内地富裕人群出于 、移民、 等目的,在海外购房置业的人数和 总量持续增多,国内房地产企业也纷纷进军海外,开发面向国内购房者的房地产项目。富裕人群海外购房已成为当下重要的经济、社会现象,潜在影响值得关注。

富裕人群海外购房增多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海外购房已成为国内富裕人群面前的重要 选项。

去年本科毕业的小陈,家境殷实,其在赴澳大利亚 期间由父母出资贷款购买了一个价值270万澳元的农场。小陈告诉记者,“澳洲农场的租金很高,把农场租出去,租金比贷款月供还高,只要拿出首付来,基本上就不用再花钱了。”小陈说,“相对于国内,澳洲空气、水的质量都比较好,即使房子不 ,自己居住也很好。”

部分 目的地的数据统计间接说明了中国人海外购房持续升温的状况。

据美国房协统计,在美国购置私人住宅的海外 者中中国个体 人所占的比例从2007年的5%上升到2012年的11%, 总金额约为90.8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 群体;有报告显示,在英国,中国内地和香港买家的交易量占据了伦敦核心区房地产市场总成交量的7.4%,一手房产市场中占据了1/4,甚至高于英国本地买家。

据香港中原统计,在香港一手住宅交易市场,2011年三季度内地个人 额曾一度占到当期交易金额的51%,2012年香港全年私人住宅整体成交中来自内地的个人买家占到17%。

多重因素成购房动因

记者采访了解到,富裕人群海外购房置业的动因来自多个方面。

首先,追求相对较好的生活环境。今年刚在美国洛杉矶斥资105万美元买下一套临海别墅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环境质量、食品安全、水安全等问题也日益突出。购买这套房产就是想在美国有一个歇脚的地方,享受更干净的环境和食品。且相对于其在国内的住所,美国西部的气候确实要更好一些。

其次,分散风险,寻求资产保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房价尽管仍在上涨,但已积聚了较大风险。而美国的楼市在去年触底反弹,未来几年将处于一个上行区间。尽管无法判断国外的房价是否会比国内上涨更快,但海外购房者一般已在国内 了较多房产,在海外购房置业也是为了分散 ,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位工商界人士则表示,一些富裕人群对国内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因此把海外购房作为分散风险的一个出口。

第三,出于子女 等方面的考虑。小陈说,其所购农场距离大学只有半个 的,父母为其在澳洲购买农场,一个重要初衷就是方便其 。其大学同班同学在悉尼 地段购买了一套 ,同样有方便 的考虑。小陈告诉记者,“许多人家里很有钱,子女出国留学,在大学附近买套房子对他们来说并不困难。”

海外置业经济影响值得关注

国际 房产中介机构世邦魏理仕认为,根据目前富裕人群的资产规模、 偏好及倾向估算,其可 资产的约5%或将投向海外房地产市场,大约会有1.1万亿人民币。富裕人群海外购房的兴起,将产生一系列的经济影响。

直接的表现是,国内房地产企业纷纷走出 ,开发面对国内购房者的房地产项目。2012年9月,鑫苑置业斥资5420万美元,买下纽约市布鲁克林威廉堡城区一地块,并计划拿出1.50亿美元开发。万科创始人 石也表示,不少万科客户将移民海外,其中30%是选择北美为目的地,因此万科会跟随这些客户进军北美。

另外,南开大学金融与法律研究 主任、天津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徐保满认为,身边一些人在国外 房地产,但一般并不透漏具体 额度和 地点。不排除一些商人、官员通过海外置业来转移国内资产,以备不时之需。

业内人士认为认为,我国对资金流出的管制较为严格。目前富裕人群海外 房地产的规模与去年我国居民国内买房总金额的6万亿相比,仍然微不足道,短期内对于国内楼市乃至宏观经济的影响并不明显。但考虑到海外购房者日益增多,且购房者多通过“蚂蚁搬家”、地下钱庄、虚假 等方式突破资本管制,其潜在经济影响仍然值得关注。

 

中国富豪年轻化 海外置业意愿强烈 房地产

房价降至谷底 到欧洲买房已处于谨慎乐观期

买房换绿卡成趋势 海外置业有"馅饼"有"陷阱"

财经观察:领略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真实全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