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调控长效机制意见征求进尾声 方案已废四五稿

中国新闻网   2013-10-16 09:37

[摘要]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北京二手住宅新增房源以及成交量均在增长,新增房源量增长曲线已经高于新增客源量。其中大户型“豪宅”成交量几乎每月都在上涨。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北京二手住宅新增房源以及成交量均在增长,新增房源量的增长曲线已经高于新增客源量。其中大户型“豪宅”成交量几乎每月都在上涨。

尽管从上海、重庆等试点城市来看,房产税迄今并未对当地城市产生实的质影响,但一些拥有多套房的财富 ,已经从政府所传递的种种声音中感觉到某种不安。

近盛传的房地产的调控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可能进入实质推进阶段的房产税。而十八届三中全会被认为是政策加码的节点。

参与了房地产长效机制讨论华远地产任志强对本报称,长效机制讨论方案已经几易其稿。“目前都已经作废四五稿,前后改动都 大。在政府没有对外公布前,消息都是不确定的。”任志强说,但他拒绝透露曾经被作废的长效机制方案细节。

全联房地产商会(原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透露,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已有数月,现在已经接近尾声,发改委与住建部的意见已全部出完,现在是征求各部委的意见。

今年4月份,针对房价过快上涨的因素,国家出台了历 负担 重的20%个人转让所得税。在该政策出台之初,大部分业内人士曾判断,参照历史经验,北京二手房市场很可能因高额的税负而被冷却。但实际市场并非如此。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不管是整体还是中 ,二手住宅新增房源以及成交量均在增长,甚至新增房源量增长曲线要高于新增客源量。

链家地产提供内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了4月份受新出台调控政策影响,新增房源环比大幅下跌52.2%以外,其余月份新增日均房源均在环比增长,而这一波动曲线要大于新增客源增幅;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内部数据也显示,北京新增房源量增幅也相较往年明显上涨。

二手豪宅方面增幅较为明显。丽兹行豪宅研究院 的数据显示,十月上旬, 二手住宅成交41套,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4.24%。这并不是涨幅 的月份,按照该机构发布的月度报告,除了4月份,受国八条市场调控短暂观望的影响,今年以来,北京二手豪宅几乎每月都在上涨。

一些地产从业人士开始或建议别人抛售二手大户型;一些多套房业主也在行动。受房产税预期影响,本报了解到,一些北京业主将名下三四套房产纷纷出售,然后一步到位换到地段、 以及户型等良好的小区中。

链家在线提供部分中 楼盘成交数据可资证明。以位于太阳宫的太阳公元为例,该小区二手房源均未满五年。但该楼盘今年成交量一直在增长,累计成交 多的户型为总价在800-1000万之间的三居,其次为500万左右(小区网 论坛)的两居。

链家一位中介称,影响业主卖房因素,一方面是受房产税步步紧逼影响;另一方面,一些业主因为移民出国或者换房等因素,包括一些外籍人士,均认为到了卖房的好时机。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也注意到,近几月业主的出售意愿和挂牌相对的积极。她认为,一方面是改善型购房者由于换房而增加一部分供应;另一方面,在价格上涨,政策风险加大的同时,部分业主选择了落袋为安。

房产 人张羽冲直接建议:“该卖掉的就卖掉,房产税是迟早的事情。”张羽冲甚至建议,作为个人理财,多套房持有者可以利用政策的空白期,把个人住房问题解决到位。

房产税推进配合度不高

尽管市场层面,对房产税加码的传闻越来越多。但真正实质性全面推行,尚不明晰。记者从接近住建部的知情人士了解到,房产税全面推行被暂缓。背后原因“复杂”。

房产税全面开征一个重要技术依据是住房信息联网,而这直接关系到一些财富 所谓的“资产安全”,换而言之,还涉及到官员财产公开及反腐进程的推进。

记者从上述知情人士处获悉,在2012年6月,40城市联网目标达成后,住房信息联网就一直进展不顺,一直维持在60余个的水平。“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更新的进展。”该人士称。

据透露,在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并不配合。“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会不按期同步数据、以迁移属地服务器等理由,切断与住建部前置服务器联网的情况,造成数据不符等情况。”该人士称。

“用黑客手段,不让联都能联上。”任志强愤恨地表示联网其实很容易,他称,住房信息联网早就联上了,但里面没有内容。

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另外一个技术基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也进展不顺。2013年两会召开期间,国务院提出整合现有住房、土地、林地等登记职能,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住建部、国土资源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也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起草准备工作。同样,该制度清晰设计和技术基础,都尚未匹配。

任志强称,房产证登记与实物产权登记统一很重要,但在一些城市,如山西,出租都不去办产权证,这样还可以买第二套,还有房改房,根本没有登记到系统中。

上述知情人士称,包括房产税在内,针对众所期待的房地产长效机制,目前并未有实质进展,“大家都在等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

待定调的长效机制

不过,记者获悉,住建部前不久组织了相关人士到成都等房价运行平稳地区进行学习。原因是,成都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供应和需求都相对平稳,房价也没有出现过快上涨的情况。

关于房地产调控走向,聂梅生所透露的信息相对具有 性。据她透露,她 近参加了一系列发改委的调研会,对于政策走向有所了解。房地产政策的整体思路,将是政府与市场各自分工明确,为此可能会出一个十分重要的标杆性文件。

“业界都在期待三中全会以后能有一个说法。届时,房地产长效机制会面市,如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保障房、城镇化整体布局和规划, 后都将给出一个说法。”聂梅生说。

聂预计,“政府未来调控的着力点将放在市场监管、保障房等问题上,其它的则交由市场解决。而对于通过市场解决的方面,房产税和金融改革已经先行一步,土地问题更多地将放在城镇化进程中解决。”

“这表明,关于房产税的持续推进,政府还在等待一个时机,寻求一些支持。”牟增彬颇有意味地表示。

绿地启动香港平台公司注资 金丰 变"弃儿"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政策方向 增加房屋持有成本

调控长效机制或10月亮相 房产税扩围将是重点

频繁出现折射楼市病态 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