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数据分析 > 正文

土地发力贡献大钱袋变鼓多亏它

广州日报  2013-08-21 09:36

[摘要] 财政收入增量部分主要依赖持续活跃的房地产市场,税收结构性矛盾给财政持续增收造成较大压力。

财政收入增量部分主要依赖持续活跃的房地产市场,税收结构性矛盾给财政持续增收造成较大压力。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涉房税收、卖地收入同比涨幅较高

在地方政府的各项收入来源中, 为主要的两块为税收收入和基金收入,而基金收入中占大头的是“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也就是俗称的卖地收入。因此,房地产市场对于政府钱袋子的影响也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与楼市、土地市场有关的税收,包括契税、土地 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重要税种。另一方面则是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

昨日,市发改局、财政局在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对今年上半年佛山的经济发展、财税状况 进行详细解读。据介绍,上半年7项指标中只有进出口总值1项指标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虽然财政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但两部门均指出,上半年房地产对税收贡献较大,相比之下企业所得税却报出负增长,若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落,则会给全年税收带来隐忧。

记者注意到,近期土地市场颇为活跃,卖地收入大涨,相关部门统计也说明了这一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顺德区和三水区的卖地收入提升了2倍多,高明区则提升了近九成,南海区虽然基数比较大,但卖地收入也上涨了三成多。禅城1~7月的卖地收入同比更是暴增11.3倍。据市相关部门介绍,政府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从量上相比去年并没有增多,但是单价高很多,所以卖地收入高了很多。

“数据”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14.24%  进出口总值增-6.2%

据市发改局报告称,年初报告的13项预期指标中,排除一部分仅公布年度数据的以及因统计口径变化而暂不进行统计的,余下7项指标中,有6项超额完成时间进度,只有1项进出口总值进展滞后。据统计,进出口总值完成287.48亿美元,增长为-6.2%。

发改局的报告中认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虽稳中有升,但个别指标尤其是进出口进度滞后,受种种因素影响,完成全年任务的压力较大。

此外,还存在经济企稳回升基础尚不牢固的问题。报告分析称,工业生产回升势头不稳固,上半年佛山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增幅比一季度分别下降6.5个和6.1个百分点,6月份的工业用电量虽然转负为正,但前五个月均处于负增长区间,同时劳动力成本也在持续上升。而对外贸易形势显示外部需求仍然疲弱。另外,财政增收压力也较大。

据市财政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5.27亿元,完成年度通过预算的51.1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比增长14.24%。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72.7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8成,非税收入完成42.54亿元,占总收入接近2成。两项数据均报出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财政部门分析认为,自从3月份以来,全市财政收入呈现稳步向上的增长态势,增速不断提高。在收入总量上,佛山仍然排在全省第三位。

另外一个好现象是,税收和非税收入增长均衡,而占总收入8比2的比例也显示出在佛山的财政收入中税收的主导地位。

一周商情:本周主城区商业成交量6146㎡ 环比下降60.6%

宜家系发力商业地产 在华三个购物 在建

精典高品质项目!蓉城绿色写字楼 惠5%

为财富而"激战"主题化综合体 惠4%

8月21日 成都热门写字楼及商铺 新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