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 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跑输GDP

华商晨报   2013-07-16 10:47

[摘要] 收入增6.5%,GDP增7.6%,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重塑经济的“必要代价”。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

收入增6.5%GDP增7.6%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重塑经济的“必要代价”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其中,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统计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4913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17元。

企业效益有所下滑工资增速回落

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的数据是6.5%,但是在去年同期是9.7%,而且落后于GDP的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下行期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所以大家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回落。二是从城镇居民结构来看,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也不小,主要也是因为外部的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造成的。

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其中下滑比较明显的是生猪的价格以及农民从养猪所得到的 ,总体来说牧业现金收入同比下降2.8%。

增加居民收入宏观调控还有空间

经济增长 终目的是要惠及百姓,然而居民收入水平虽有一定幅度增长,但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百姓普遍感觉荷包偏紧。为了稳住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中国经济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当前宏观调控政策还有一定空间,可以努力使经济运行从“弱回升”进入“适度回升”态势。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报酬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收入增速回落的同时,支出并未减少,在一些领域(小区网 论坛)还在不断增加,收入与支出的一减一增之间,凸显居民收入回落的严峻现实。

如今,在经济增速出现换挡和回落的背景下,必须要确保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保证收入增长的不换挡不掉速,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平衡国民收入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分配关系,提高劳动报酬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让每个劳动者公平分享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