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虚荣心作祟 婚房攀比求大求好生活压力自己扛

今晚经济周报  2013-07-03 11:51

[摘要] “唉,都是因为这该死的虚荣心,不仅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还影响了夫妻关系!”南开区婚龄三年的刘先生在谈及到婚房时如是说,“老婆的闺蜜结婚时,在高档小区买了180平方米的跃层观景房,为了争面子,不被比下去,我们也打肿脸充胖子买了现在160平方米的房子。

“唉,都是因为这该死的虚荣心,不仅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还影响了夫妻关系!”南开区婚龄三年的刘先生在谈及到婚房时如是说,“老婆的闺蜜结婚时,在高档小区买了180平方米的跃层观景房,为了争面子,不被比下去,我们也打肿脸充胖子买了现在16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倒是风光了,但随后,每月的高房贷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老婆也因此常常跟我吵架,说我没出息,夫妻关系越来越糟。早知道是这样,谁还顾得上当时的颜面啊!”

结婚乃人生三大喜事之一,人们固然会尽全力将其置办得红红火火。而一提到结婚,房子是必不可少的,长辈认为有房才叫家, 是在现今的“丈母娘经济”下,房子更是结婚必要的前提。但在购买新人的安乐窝——婚房时,人们却容易冲动行事,出现因与周围亲戚朋友攀比,冲动购置超出自己的经济实力范围的房型,以获得一时虚荣的现象。这样,表面风光的婚房却导致了婚后小两口的生活质量降低,甚而使夫妻之间产生罅隙,影响了婚姻和谐, 后与购置婚房的初衷背道而驰。

虚荣作祟购大房

生活压力自己扛

“您的婚房攀比了吗?”社会攀比之风蔚然盛行,婚房也难逃此劫。许多人把房子作为财富的象征、幸福的表象,以此来标榜自己的生活水准与幸福指数,于是便出现了“花明天的钱买今天的房”的现象。据记者近期走访调查后发现,这种婚房攀比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新人自己的虚荣心作祟,爱与旁人比较,碍于面子购置“豪房”;其次,长辈 是丈母娘之间的攀比,施加给了新人很多压力,不得已购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婚房;此外,还有部分年轻人受名人、明星奢华婚房的影响,也企望自己能有一套明亮别致的房子。

几点原因归根结底,无疑还是虚荣心战胜了理智,冲动代替了三思。如果仅为攀比而逾越自己的经济能力购房,就如上文的刘先生一样,豪华的婚房不仅没为其带来快乐与温馨,反而影响了夫妻间的正常婚姻生活。

攀比现象也不仅止于购房,装修也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对于此,公司职员李小姐深有体会:“现在攀比之风太盛了,房子装修也攀比。我周围的人拿到安居房都要装修一番,90平方米的婚房装修花费20万元都算少的。”说起这个事,他们也一脸苦笑。“没有办法的事情,婚房嘛,结婚的人都要攀比一下,同事同学来一大帮人,进屋看到装修太寒酸,脸面上也挂不住,为了脸面也要花钱。其实普通90平方米的房子,10万元以内装一装基本可以了,应该把钱用在需要的地方,不要都花在房子上。”

除了城市,如今农村也出现了婚房攀比的“房奴”。李某就是一个典型的农村房奴。他们家的屋子总造价30余万元,如今负债高达18.4万元。目前,14间房只有3间正在被使用,剩余部分长期空置。“儿子要结婚,没办法。”李某说,两个儿子正在外打工,全家争取尽快还上这笔欠债,“大家都这样,我不能比别人矮三分,否则会被别人看不起的。”

广州房价连降三个月? 业内:高价盘被限制所致

2013成都房价走势揭秘 买房千万别犯14种失误

高价主动送上门 武汉百余租户被骗200万

成都北改持续进行中 助推老商圈焕发新商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