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失血楼市或急降温 央行是否意在刺破楼市泡沫?

羊城晚报  2013-07-02 13:06

[摘要] 业内专家颇为担忧:未来几个月楼市或将“失血”,在缺乏资金支持的背景下,楼市将急剧降温,成交量有大幅下挫的风险。尽管上周五地产股一度因“房企融资或将放开”的传闻而大涨,但证监会随后对此予以否认。

“如果‘钱荒’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理论上开发商会面临比较大的去化压力,年底房价或会下跌。”近期银行闹钱荒,资金需求大的地产业恐难置身事外——业内专家颇为担忧:未来几个月楼市或将“失血”,在缺乏资金支持的背景下,楼市将急剧降温,成交量有大幅下挫的风险。尽管上周五地产股一度因“房企融资或将放开”的传闻而大涨,但证监会随后对此予以否认。

房企“抢地”银行“抢钱”

今年楼市亢奋,开发商 抢地,各地“”不断。一些开发商年销售额才100个亿左右(小区网论坛),在半年内竟耗费70亿-80亿巨资抢地,利用融资 冒险激进的意图明显。土地市场也高烧不退, 城市楼价不断创出新高。然而,随着资金市场的 地震,前一阶段采取激进发展策略的开发商,不得不为未来的“钱紧”担忧了。

“6月钱荒的爆发,意味着银行业者几年的好日子即将终结,各种潜伏的问题将爆发。”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表示,银行业的好日子没有了,房地产行业的好日子也将难以持续。在他看来,央行已明确表态,要收紧流动性。过去几年,流动性一增加,房地产行业就“水涨船高”的局面将全面改变。现在开发商 剩余的希望是:各大银行除了贷款给房地产行业,确实也没有更好“更可靠”的贷款渠道了。银行业与房地产业已经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央行意在刺破楼市泡沫?

有分析认为,面对银行钱荒,央行态度与以往不同的原因是,只要银行间资金链条继续绷紧下去,很快就会传递到地产行业,不需要再出台任何调控措施,地产泡沫必被刺破。“钱荒”来袭,靠大量融资在 城市拼 的发展模式将面临破灭。

赵卓文断言:“可以预计,2013年下半年,首先降温的将是土地市场, 现象将大大减少。”

同策咨询研究 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银行出现“钱荒”,开发商的开发贷款或购房者的按揭贷款有可能难贷出来,这时银行利率会上升,购房者为了争夺贷款额度,短期内房价会因此上涨。但如“钱荒”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由于银行利率偏高,导致购房成本增加及需求下降,开发商在销售回款上会面临较大压力,再加上开发贷款较难获得,理论上开发商会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只有适度让利才能激活销售,因此,年内尤其是年底这个阶段房价会下跌。但跌幅不会太大,应该以基本抵消利率上涨的幅度、刺激销售量增加为度。

如果钱荒持续、银行利率持续高企,那么,明年房企资金面的压力会更大,部分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或今年上半年拿地过多、用力过猛的企业有可能会开始大幅 ,以缓解资金面的压力,由此可能引起“潮”的连锁反应。

地产业将现四大降温?

“2013年下半年,随着钱荒时期到来,房地产业将出现四大降温。”赵卓文认为,首先, 城市、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将明显降温, 大为减少。三、四线城市将出现“卖地难”。其次,楼市成交量将降温。银行面临钱荒,将不但收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还将收紧按揭贷款。考虑到上半年楼市成交过度,成交量下半年将明显萎缩。

此外,楼价降温。2013年中国商品房平均成交价格大约相当于10年前的2.5倍,这种涨幅是以流动性逐年提高为前提的,目前已走到了拐点。开发商的开工量也将降温, 是2013年以来“郊区盘”、“度假盘”、“豪宅盘”的开发量都创出了新高。在钱荒的袭击下,下半年开发商 开工将难以持续。

不过,对楼市后市也不乏乐观者。在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 主任董藩看来,此次钱荒对楼市影响不大,“只要社会稳定,楼市不会出大问题,GDP增速下滑,反而会强化国民经济对楼市的依赖。相反,如果楼市出了大问题,银行系统及国民经济则可能崩溃”。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也认为,虽然钱荒近期导致股市动荡,但房价远未到崩盘的时点。“我国房地产市场虽已告别‘十年’,但仍处于较快发展期,还有‘白银十年’。”

500城住房信息联网"爽约"楼市调控或将加码

上半年多地楼市供销两旺 房价上涨压力并未减

“钱荒”效应尚未突显 楼市企稳中步入下半年

中国大妈进军成都楼市 6大新兴置业板块备受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