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从筒子楼到大社区 西安住房演变幸福指数攀升

华商报   2013-06-27 15:21

[摘要] 不同年代,人们对幸福的定义有着不同的认识,在一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幸福感与居住条件共同成长。从 初的筒子楼、到高层、花园洋房和别墅,西安人的居住方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也是从单纯的安身居所到追求健康、舒适、品质的演变,而住房的演变也带动了市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不同年代,人们对幸福定义有着不同的认识,在一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幸福感与居住条件共同成长。从 初的筒子楼、到高层、花园洋房和别墅,西安人的居住方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也是从单纯的安身居所到追求健康、舒适、品质的演变,而住房的演变也带动了市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环境虽差生活却很有意思

“三家共用一个厨房,六家共用一个厕所,而且厕所都要上锁,防止外人的使用。在冬天,上厕所很冷,各家轮流打扫厕所;三家共用一个厨房,用的是蜂窝煤炉子……”回忆起当初生活在筒子楼时的情景,西安电机厂的 女士说一切就好像是昨天的事。

什么是居住幸福 重要因素?在 女士看来,邻里之间的关系是 重要的,邻里之间关系和睦、有说有笑,生活在一起心情舒畅。与 女士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在南郊一研究所上班的马先生,他谈起2005年至2009年居住在单位分的筒子楼的感受时 句话就是:“暗无天日”。马先生说:“当初记忆 深刻的就是房子 暗、环境 差,房子之间隔音效果也很差,整层楼住的人很多,总感觉透不过气,但当我离开后,还蛮怀念那个地方,人与人的感情 好,邻里之间相互照应,生活很有意思”。

如果建筑也能够代表一段记忆,那么筒子楼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之间西安市民无法割舍的回忆。共享一个厨房、共用一个水龙头,走廊里时时飘散饭香,感受到更多的是平和的温情。

经历过这个阶段的市民,从筒子楼搬进新房子以后,幸福感油然而生,终于有了自家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不必再为楼道里排队上厕所而着急,孩子们也有了自己做作业的小天地。

现代住宅更重视生活舒适性

1998年福利分房取消了,商品房逐渐走进人们视野里,附加在房子上的东西越来越多,承担的更是人们 为温暖的梦想。到了2000年以后,房子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居住概念,也不再仅仅是遮风避雨、栖息生活的场所,它还要给人们更多的精神层面的享受。于是,开发商们“挖空心思”提出对生活方式的探讨,一时间住宅除了居住以外有了更高的要求。

“大厅感觉一定要明亮、阳光充足,卧室要足够舒适、有飘窗,等有了小孩,希望能有专属的小房间。下班后,可以领着孩子在小区公园散步,周边要有购物的大商场……”上次参加本报看楼直通车的80后小孙这样对记者描述自己对未来房子的设想。

“现在购房者购房都很理性,会从楼盘各个细节来比较,比如社区 配套、景观绿化、舒适度、户型等,这些都成为购房者衡量居住幸福指数的重要参考标准”,华创实业杜亚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从事传媒行业的朱先生 近想要 套150平方米左右(小区网 论坛)大房子,“以前的房子太小了,已经不能满足舒适生活的需求。”在朱先生看来,房子空间的增大,功能的完善,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就自然多些。

过去,房子只是为了满足 基本生活需要,现在不一样了,追求幸福首先就要从提升生活空间开始。景观、绿化、配套等因素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所居住的社区或者城市里,所享受的文化、生活设施、生态景观越多,所享受的交通越便利,人们的幸福感就越强。

美国5月新房销量为近5年新高 成经济复苏亮点

高考故事:记录那条我们共同经历的买房路

深圳澄清不实传言: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未调整

成都尾号限行继续 不受限区域楼盘45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