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城镇化存在四大误区 城镇化核心是“人”

环球时报  2013-06-16 09:39

[摘要] 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现阶段的重点工作,牵涉着我国经济形态的转型,牵动着数亿甚至十几亿人以及他们后代的生活。究其根底,城镇化的重点应当放在“人要做什么,钱要怎么用”。目前,城镇化存在四个误区。

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现阶段的重点工作,牵涉着我国经济形态的转型,牵动着数亿甚至十几亿人以及他们后代的生活。究其根底,城镇化的重点应当放在“人要做什么,钱要怎么用”。目前,城镇化存在四个误区。

个误区是将“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理解成“农村户口转化为城镇户口”。 将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并未改变人的劳动状态和收入方式,因此未能改换其身份的本质。反而,将城市不断扩大的后果是城市超出了适当的规模,表现出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不便利。

第二个误区是发动农村人口去城市工作。随着城市发展逐渐成熟,涌入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剩余劳动力产生的价值已经被渐渐吸收至饱和。一方面城市对他们的容纳有限,另一方面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不到应有的提高和较好的保证。大量流动人口产生了许多社会问题,包括经济、政治、伦理等各个方面。

第三个误区是认为城镇化的关键词是“城”。这种观点造成城镇化的本末倒置,以为建成了城就转化了人。还有人将这种现象归咎于农民的“素质低”,认为城镇化是要提高农民素质,将其变为市民,强逼务农者改变生活习惯。结果肯定是吃力不讨好。

第四个误区是城镇化缺少经济账。城镇化常讨论怎么筹钱,几乎 关于“城镇化与金融创新”的焦点都在于怎样撬动资本,将土地、宅基地等通过资本运作,变成资金。讨论失焦之处在于,这些钱要怎么花,才能切实产生经济效益,才能还,才能赚,才能维持和保证这个新城镇的持续发展。不把这经济账算清楚,结果是地方债高举,对于国家的政治经济都会造成很大风险。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城的建设固然重要,但应是在人的转化的同时,顺应发展变化得到的结果。

首先,城镇化的本质是一部分人因经济产业结构变化而发生的就业变化。城镇化的大势是要解决当地就业,建立新兴城镇当地的产业集群,由城镇自身产生活力,让居民能够安居乐业。

其次,应当把“造城”的重点放在城市的实质上。城市的实质是它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和政府治理。如何能够从基础上给予居民医疗、 、养老等一系列保障,是真正体现城镇建设现代化的关键举措。

第三,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城镇化是一个农业国在工业化步伐加快推进、经济规模扩张、城市功能迅速提高的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需求;是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配置优化、市场扩展导致的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的必然结果。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厘清关于为何和如何城镇化的本质,才能从源头上建立城镇化的基础,达到城镇化的结果。(作者是中国 集团经济研究 副主任、 经济学家 万 喆)

发改委负责人: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关键靠改革

财经对话聚焦新区 打造“高质量城镇化样板”

非短期刺激经济之策 城镇化规划或上半年推出

城镇化创造出 内需 企业家应从中寻觅商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