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住房改善性需求再次受抑制 房贷政策趋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6-08 13:55

[摘要] 近日,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北京地区已有三分之一的银行,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提高到九折。还有业内人士预测,信贷政策的收紧,或成为房价上涨新“紧箍咒”。不过,记者并未获得 部门的证实。

“ ”的出现,一直被视为抬高房价的背后推手。北京“国五条”细则的落地,丝毫没有浇灭房企拿地的热情。

“ 在5月下半月各地涌现‘ ’潮,这不仅代表开发商的预期高涨,也会影响在售物业的价格和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近日,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北京地区已有三分之一的银行,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提高到九折。还有业内人士预测,信贷政策的收紧,或成为房价上涨新“紧箍咒”。不过,记者并未获得 部门的证实。

房产 率降低

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网显示,“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后,北京率先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无论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都从此前的60%提高至70%。

近日,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北京地区已有三分之一的银行,已经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提高到九折。

者小潘虽持有北京购房资格的“房票”,但仍在观望。小潘告诉记者,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增加,使他并不看好北京楼市的 现状。

张大伟告诉记者,按照北京五环外90平方米两居室计算,总价均高于250万元。北京中等收入家庭按照年15万元计算,支付这种房屋需要16年以上。

一般而言,国际标准的房产租售比为1:100~1:200,被称为国际租售比警戒线。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租售比已经突破了1:500,也就是年 率不足2%,甚至低于银行定存利率。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导致房贷交易量下降,是符合政策初衷的。从政策层面来看,将购房的优先权让位于 置业者,符合楼市调控的公平性原则。同时打击了部分二套及以上购房者的热情,并将相应的房贷资源、住房资源等优先安排给首套置业者。

公积金亦在收紧

与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具有显著的 ,也是购房者降低贷款利率成本的重要手段。不过,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整政策的进一步细化,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开始出现重大调整。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比2012年 突破30%,可见公积金贷款对房贷的支持力度 大。单套房贷款公积金贷款额持续上涨,在2012年达到了63.3万元,创历史新高。公积金只认房的政策是2012年楼市改善性需求下半年逐渐占比增加的 主要原因。支付能力强的改善型需求的入市也间接促进房价上涨。

相比2012年,2013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计划明显萎缩,减少比例高达22.6%。在2013年前3月,为避开“国五条”细则大量房产紧急成交的情况下,公积金额度已经被透支,因此公积金甚至商贷紧缩成为必然。

此前,在公积金贷款额度确定标准中,要保留的生活费为400元。此次新标准中的基本生活费标准,按照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为每月不低于980元。如果借款申请人为单身的,每月保留生活费至少980元;借款申请人为已婚的,每月保留生活费至少1960元。此次要保留的生活费增加了将近一倍,这意味着可以贷款的额度会相应降低。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影响还是改善需求, 是对于90平方米以上改善类物业有一定影响,对低收入刚需也有一定影响。

“国五条”细则落地后,土地市场持续升温,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现,多地“ ”纪录屡被刷新。

地产专家陈宝存指出,新一轮的“ ”会推动周边一手房、二手房的房价和拆迁安置补偿费用的增加。高溢价率产生的后果是下一轮土地基价的增高,且成为下一轮房价飙升的诱因。

严跃进认为,信贷政策收紧,对于“ ”项目的入市则是一种打击。从逻辑上讲,这部分“ ”项目的产品,往往是以改善型需求及投机性需求为主。而信贷政策收紧,往往也是对这几部分的购房需求打击 。因此,“ ”项目面临市场收紧的风险。

中行部分网点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8.5折仍为主流

丈夫生前贷款买房7年未建 妻女被讨234万房贷

13家商业银行房贷政策探询:二手房放贷暂无变化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窄 或是季度末额度偏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