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拟叫停中介转租 成都暂时未出台相关政策

华西都市报  2013-05-30 08:35

[摘要] 房主将房屋“托管”给中介,中介每月向房主支付相对较低的房租。中介再将房源高价出租,以此来谋取转租过程中产生的差价,许多房主和租客在二手房中介里都遇到过这种不规范的问题。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拟叫停这种被业内称作“中介托管”、“房屋银行”的行为。消息一出,不少

房主将房屋“托管”给中介,中介每月向房主支付相对较低的房租。中介再将房源高价出租,以此来谋取转租过程中产生的差价,许多房主和租客在二手房中介里都遇到过这种不规范的问题。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拟叫停这种被业内称作“中介托管”、“房屋银行”的行为。消息一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拟出台的新规对二手房市场的规范都具有指导意义。

中介“托管”赚差价

女士 近打算将清水房出租出去,她与中介签了一份“委托协议”,协议上注明中介方将为 女士装修好房屋,每月支付她750元的房租,托管协议为时五年,房租每年按照一定比例递增。“我的房子在五块石,总面积100个平方,周边市场很多,许多商家都愿意租这片的房子。”女士告诉记者,周边套二的清水房大概要租到1000元左右(小区网论坛),但许多房东图方便,还是愿意把房子交给中介“托管”。

记者了解到,吃转租差价的行为主要出现在一些小型中介中。“如果业主不愿意托管,中介也会答应帮业主找租客,但个别中介会向租客隐瞒信息,导致业主挂牌很久也找不到租客,于是房主不得不接受中介开出的低价。”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限购的政策原因,对于许多小中介来说,囤房赚差价已经行不通了。于是,不少小中介又看上了二手房转租的生意,代收房租赚取差价。

成都暂未出台政策

在成都二手房出租市场,中介费一般是实际出租价格一个月的租金,房东和租房者达成出租意向后,租房中介公司要从房主和租客双方收取房屋出租中介费。一位在二手房市场工作多年的中介告诉记者,户型好、价格低、交通方便的好房源一般都被二手房中介直接“托管”了,这无疑也推高了租房市场的价格。

北京市公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完成房地产经纪服务后,方可向委托人收取 ,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作有望为高价运行的二手房交易市场“降温”。比如,《办法》中拟明确规定:同一宗房屋租赁经纪业务中租赁双方续约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再次收取 。实际将会降低业主和租客的交易成本,对整体过高的二手房出租价格也起到了“降温”的作用。

21世纪不动产总经理助理舒宁表示,成都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应政策,房屋托管吃差价也是个别现象。首先,房主和租客多选择几家中介公司,同时委托他们发布信息。业主在发布出租信息时,也要多走访一下市场,了解一下周边出租的大致价格,心理预期不要过高,以免导致房屋长时间空置。 后,业主和租客都要尽量找正规、大型的中介公司。

华西都市报记者孙诗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