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漂讲述" 房租":不租房不知道房租有多贵

北京青年报   2013-04-29 07:47

[摘要] “不租房的人不知道北京房租有多贵。在这几年中,北京房价翻番上涨,而房租也经历了一个 上涨的过程。记者采访了两位长居北京的租房客,一位是外资公司的小白领,月薪过两万,一位是社会 底层的 工,一年忙到头也就剩个万把块钱。但无论是谁,都经受着房租连年上涨的煎熬。”

“不租房的人不知道北京的房租有多贵。在这几年中,北京的房价翻番上涨,而房租也经历了一个 的上涨的过程。记者采访了两位长居北京的租房客,一位是外资公司的小白领,月薪过两万,一位是社会 底层的 工,一年忙到头也就剩个万把块钱。但无论是谁,都经受着房租连年上涨的煎熬。”

租房故事·小白领

租房10年房租涨3倍 毕业时二环边一居1400元

整整10年,徐辉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变成北京的再普通不过的小白领。这10年中,他经历了不下五次房东 ,因不满 而搬家不下五次,完整经历了北京房租的翻番上涨。

1999年,徐辉从杭州的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2003年,徐辉大学毕业。因为父母一直是从事外贸行业,家里也希望他继续这一生意,便安排他进了一家国字号医药进出口公司,希望他在北京生意场锻炼一下。

2003年4月份,离毕业的没几个月了,非典袭击北京。“就在学校封校的前几天,我在阜成门找到了北京 个暂住地。”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一室一厅,约60平方米,老式的塔楼结构很不合理,厅小得可怜,只有中午的时候才有一点阳光。“1400元钱,虽然房子很破旧,但因为着急住进去,也没太在意。”

刚毕业那会儿,徐辉每个月从公司领4500元工资,此外还有各类补助、报销500元,一个月也就5000多元钱。“这个收入在全班去企业的同学中,也就是平均水平。但从开销来讲,刚进社会,也不太会花钱,这份收入绰绰有余了。”

半年之后,徐辉顺利转正,单位虽然没有分配宿舍,但每个月有900元住房补贴,并且还能以8折的价格租公司持有的房子。徐辉分到了一套东花市北里虎背口小区的房子。这 区和北京站之间只隔着一段明城墙,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北京 代商品房,曾经是北京 富有的小区之一。

一套南北通透的两居室,单位租给他的价格只有1600元,当时的市场价格大约是2000元。徐辉租下房子后,自己用了一间朝南的大卧室,把朝北的小卧室以900元的价格租给了别人。“在国企这几年,虽然工资增长缓慢,但并没有觉得租房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