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从土地供应看楼市未来走势 城市之间呈现分化

中指研究院  2013-04-26 11:20

[摘要] 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5倍,其中“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总量的79.4%,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

为规范住房用地供应、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国土资源部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组织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制了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并于日前对外公布。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5倍,其中“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总量的79.4%,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

报告1正文:

一、计划供应量略有下降,但远超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

计划供应连续两年缩量,但明显高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根据“国五条”精神,“原则上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2013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较2012年计划供应量15.93万公顷(调整后)小幅下降5.4%,为近三年 。但相比于2008-2012年住房用地年均实际供应量9.9万公顷,2013年计划供应量是其1.5倍。切实执行完成计划成为重点。2012年8月,国土资源部对当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由17.26下调至15.93万公顷,年末统计全年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1.08万公顷,计划完成率为70%,较之前两年有所提高(《2012年国土资源公报》数据)。2013年已公布的供应计划量虽有所紧缩,但仍高于此前实际供应,表明 在制定计划时更加务实,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企业拿地将更为谨慎,切实落实供应计划,合理调整供地节奏,将是2013年各地政府土地供应工作的重点。

“三类住房2”用地计划供应占比继续提高。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4.15万公顷,用于满足2013年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需求;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0.92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2.4%,其中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7.82万公顷。“三类住房”用地占住房用地计划总量的79.4%,处于2010年以来 水平。

土地

一线城市计划供应量同比小幅增长。从各省市计划供应来看,由于总体计划供应减少,大部分省市计划供应量低于去年,仅有西藏、天津、安徽等十个省市供应量有所增加。据国土资源部公告称,2013年70个大中城市住房用地计划供应5.03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4.03万公顷)的1.2倍,“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的79.1%,其中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计划同比增加2.8%,加大热点区域及城市的土地供应将更有效地稳定住房市场预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

土地

土地

2013成都住宅供地204.5公顷 布局生变

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连续调减 成都抑商业重住宅

蓉一季度土地交易同比下降一成 交易总价上扬

成都土地供应复苏 袖珍地块或再掀高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