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登场 重压下 资金往哪去

上海证券报  2013-03-26 09:11

[摘要] 在往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基础上,“国五条”拟对二手房征20%的差价税的举措,进一步压缩了 人的“套利空间”。房地产“去 化”已成共识,而此时多年沉积在房地产上的巨量逐利资金将流向何处?

“二手房差价的20%上缴,还不包括约5%的购房成本和期间的贷款利息,一套房子至少要涨40%卖出才能保本!”尽管开春以来的楼市依然火爆,职业 人 剑却略感“高处不胜寒”,并赶在细则出台前抛出了 后一套房产。

在往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基础上,“国五条”拟对二手房征20%的差价税的举措,进一步压缩了 人的“套利空间”。房地产“去 化”已成共识,而此时多年沉积在房地产上的巨量逐利资金将流向何处?

从容纳资金的体量上讲,唯有股市能吸收与楼市相当的资金,而此时对资金饥渴的国内股市仍处于相对低位。于是,“卖房炒股”、“引资入股”等观点也成为不少市场人士的心之所盼。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从房地产撤出的资金中,的确有部分资金流向股市,但分红不足等制度痼疾所带来的“亏钱效应”仍是阻止主流资金入场的 障碍。相比而言,流向银行理财、信托、债券等固定 类产品仍是主渠道,但后者也常陷入“倾巢之下,焉有完卵”的悖论——其标的物相当比重亦是房地产。

“除了买房,我们还有哪些更好的跑赢通胀的 渠道?”一句来自普通 人的反问,也引起了国内不少 人对 渠道“乏善可选”的共鸣。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国内 渠道倍感困惑的同时,也有部分 人开始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尝试,来自多家移民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近年 移民的人数正逐年攀升,国内资金外流的现实引起多方关注。

预期改变:楼市已过入市 期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差价的20%上缴,一套房子至少要涨40%卖出才能保本。为此, 人“囤房”的套利 大压缩,房产的增量需求也受到影响,供求关系的此长彼消,未来楼价不跌才怪

3月18日上午9点,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兴政街29号的区建委房屋登记大厅内,早已是人头攒动,印有“房屋 权证”的红色房本和装满各种证件的档案袋,成为这里区别于其他繁华集市的鲜明特征。

自3月1日“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的两周多时间里,这里也和各大中城市的房屋登记大厅一样繁忙,买卖房产的双方都希望赶在细则落地前过户,以避免凭空多交20%的差价税。

在大兴一家房产中介经理小廖眼里,现年五十多岁的老张是他们 难伺候的一个卖房客户。他手里只有两套房,一套小两居自住,一套大三居常年以高出市场价挂在中介,曾吓跑不少买房人,成为中介眼里难以消化掉的“困难房”。

“市场稍微涨一点,他就撤单多挂十几万,但喜欢这种户型的客户本来就不多,一来二去反错过了很多成交机会。”小赵告诉记者,老张这套房子买于十多年前,位置不错,靠租金早收回了成本,可能觉得不愁卖,也不慌着成交。

去年3月,同小区同户型的一套房子以130万元成交,老张自认为楼层比它好,就索性挂了150万元,随后市场回暖看房的人多起来,他又撤单挂了170万元,到今年2月他 挂到了190多万元,总想卖到成交价的浪尖上。

直到 近两周,老张听说国家出台了二手房新政,要征收20%的差价税,如果按 终200万成交的话,减去他当初不足20万的购买成本,等于要多交36万元的税,听完业内人士的分析,老张慌了起来, 终以185万元找到了买家。

严格意义上说,仅拥有两套房的老张并不算是职业“人”,但通过多年的“囤房”,着实让他获得了远超工作本身的丰厚 ,而“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被视为“穷忙族”的众多“刚需们”为直入云霄的房价买单。

“二手房差价的20%上缴,还不包括约5%购房成本(满五年)和期间的贷款利息,一套房子至少要涨40%卖出才能保本。”尽管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爆,职业 人 剑却略感“高处不胜寒”,准备在细则出台前抛出 后一套房产。

在此之前, 剑曾考察了有“首都第二机场”概念的河北固安,但 终放弃了。“你看当地的二手房信息,大都是转手卖房的,尽管可能还会有几千元的 空间,但到时能否出手还不好说。 赚钱的时候一去不复返了!”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解释称,过去市场对房地产政策不敏感,主要是因为持有成本比较低。在没征税之前,每年房价或许要涨10%才可以保本,而未来征收20%的所得税,投机的利润空间肯定就缩小了。

香港 人周显在其新书《炒楼密码》中,对香港过去半个世纪楼市涨跌的分析,对内地楼市或许有参考意义。他认为,楼市完成一个升跌周期可能长达20年,而在其中只有5至6年适合买楼,一旦错过就要等下一个适合的入市时间,这往往会慢长到超过一般 者的忍耐力。

“不少人都知道买楼 重要的是位置(location),其实要战胜市场,能够掌握时机(tig)同样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周显判断,香港楼市可能升至2015年才真正见顶,但目前已过了入市的 期,只有当楼价跌了一半,或升了周期底部的三分之一,才是入市的适当时机。

房地产 人士分析,尽管不如直接征收高额房产税更有效,但此次“国五条”亦大大压缩了 人“囤房”的套利空间——一是通过高过户税挤出存量闲置房资源,增加供应;二是让 人在买房前需要仔细盘算,涨多少才能赚钱?这自然会压缩房产的增量需求。供求关系的此长彼消,未来楼价不跌才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