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有些三四线城市不缺房子 调控不能一刀切

凤凰财经  2013-03-25 18:57

[摘要]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 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十年前各个地方都缺房子,到现在为止,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城市出现了分化的状况,北上广深可能还缺房子,但是有一些三四线的城市并不缺房子了。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 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十年前各个地方都缺房子,到现在为止,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城市出现了分化的状况,北上广深可能还缺房子,但是有一些三四线的城市并不缺房子了。

任兴洲表示,从98年住房制度全面改革现在差不多是15年,根据第六次(2010)人口普查的数据和相关的数据的推算,到2010年这些年来积累存量住房全中国是179亿平方米,2.2亿套的住房,按照2010年的常住人口的家庭户来算,达到了户均1.02套的住房。

“十年前各地都缺房子,到现在为止,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城市出现了分化的状况,北上广深可能还缺房子,但是有一些三四线的城市并不缺房子了,甚至有些省会城市房子并不缺”任兴洲同时表示。“一线城市有它的问题和特殊性,三四线城市有它的问题,调控需要更加的细致,一刀切措施可能不太适合了。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房地产的调控。”

向来关注房产、民生问题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两会前召开记者见面会,他所建议的“每个人都有权享受一套经适房”受到关注无数。这次两会,他带来9个建议1个提案,涉及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

在接受凤凰房产的采访中,宗庆后直言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调控的方向不太对、调控政策一刀切、房产征税过高。作为此次两会人大代表,宗庆后提出阶梯式供房建议,以满足社会不同 的住房需求,他认为,在新一轮房改中,满足刚需、降低土地成本是关键。

延伸阅读

宗庆后两会前接受采访

房改主体是地方政府 应阶梯式供房

早在2010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宗庆后与迟夙生牵头,与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二次房改”提案。三年后,宗庆后的提案中关于房改的问题更加细致而明确:他认为,地方政府要通过阶梯式供房的手段,保障一般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

宗庆后在提案中建议针对城镇中不同 居民的不同情况,实行阶梯式供房:廉租房针对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 ,月租金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下;经济适用房供给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收入已逐步提高并且成家的工薪 。经济适用房的面积应该在90平方左右(小区网论坛),价格应以家庭月收入的20%、15年能还清本息的价格为好。对于事业有成的高收入群体,购买商品房可以不限面积、不限房价,但必须是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

为了避免保障房在分配过程中导致新一轮的权利不均,宗庆后建议廉租房租用者在购买经适房时必须将廉租房退出;经适房购买者也需退出经适房后才可购买商品房,若不退回则每年按房价总额的20%征税。

在这一轮房改中,承担保障房建设与运营的主要为地方政府,但目前地方政府的财力尚不能完全承担。因此,宗庆后建议,一是降低土地成本,建议土地收入不准地方政府作为财政收入一部分;二是对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建房或购房的银行贷款,应实行低利率,鼓励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公租房的建设,解决员工的住房困难,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并且,改革现有公积金制度,针对不同收入人群实行不同贷款或补贴政策。

“政府不用花多少钱就能把房价控制住了。”宗庆后认为,保障房改革需要由地方政府主导,各种社会力量支持与加入。

第三套房起征?国土部官员建议适时推房产税

"客"撤离 温州楼市"高台跳水"

韩世同建议推行新“国五条”应设立“缓冲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斯 高房价不一定就是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