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应增保有税减交易税 持有环节应增税

经济参考报  2013-03-13 09:25

[摘要] “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在即,房产税成为两会的会场内外热门话题,代表委员各抒己见,网民讨论热闹非凡。有代表委员提出,可考虑对多套房采用高额累进的方法征税,也有代表委员建议全面征收房产 税。

“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在即,房产税成为两会的会场内外热门话题,代表委员各抒己见,网民讨论热闹非凡。有代表委员提出,可考虑对多套房采用高额累进的方法征税,也有代表委员建议全面征收房产 税。

不少网民认为,中国房地产税收大部分集中于开发和交易环节,保有环节税收较少,这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建议楼市调控更多引入市场化手段,降低交易环节税负,适当提高房产保有税负,从而让房子充分流通,使沉淀的房源得以释放,如此一来,自然有利于房价回落。

房产持有环节应增税

网民“六安”认为,在持有的环节增税,会让很多人意识到 性购房必然引来严厉的惩罚性税收,增加 成本,间接减少 者进入,房地产市场就难以出现很大的泡沫。

网民“潘石屹”认为,征收房产税可以降低房价。目前中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35平方米,总量并不缺,空置房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而这源于“持有房子没有成本,还能坐等 ”。应从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房产税,多套房可以高额累进征税,这样,就能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供应,而供应量大了,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如果房价还降不下来,可考虑进一步提高房产税,尤其是多套房子的税率。

房产交易环节应减税

网民认为,目前房地产流通环节税率太高,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等,大大提高了购房成本,20%的个税更是加重了这一负担。如果出台房产税,并相应减免流通环节的税收,可以保护刚需及合理的改善型需求。

署名“邓聿文”的博文认为,“国五条”亮点就是扩大房产税的实施范围,但目前20%的交易税还主要是针对交易环节,而非保有环节。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的税收大部分集中于开发和交易环节,保有环节税收较少。假如针对保有环节开征房产税,一定程度上可将房价控制住。

“邓聿文”的博文认为,目前,只有重庆和上海试点的房产税。但重庆只对增量房和部分存量房征税,上海只对增量房征税。由于征收范围较窄,导致征收税金有限,远不足以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必须对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和征收方式进行调整,可以人均面积为征税标准,并实行累进税率,对长期空置房,还可提高税率。长期来看,限购作为 手段终究不能长久实行,房产税迟早要替代限购发挥调控主作用。

新国五条出台 客急抛盘 提前还贷要排长队

国五条细则3月影响有限 54城新房成交降3.4%

国五条细则出台首周 重庆楼市成交减少1181套

新国五条细则挫伤二手房 这些房买到 后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