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48亿租金收入难撑大局 中国艰难转型

财经日报   2013-03-08 12:26

[摘要] 3月6日, 中国在香港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公司去年全年 物业的租金收入仅1.48亿元,与当期公司实现的营业额153亿元及去年全年的销售额94.68亿元形成巨大反差,意味着 中国由销售向持有的战略转型仍前路漫漫。

3月6日, 中国在香港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公司去年全年 物业的租金收入仅1.48亿元,与当期公司实现的营业额153亿元及去年全年的销售额94.68亿元形成巨大反差,意味着 中国由销售向持有的战略转型仍前路漫漫。

销售愈现颓势

报告显示,2012年, 中国实现营业额153亿元,在上年同期56.8亿元的基础上增长了169%。毛利也由2011年的27.3亿元增长至90.06亿元,增幅达229%。在营业额快速增长的同时, 中国2012年的净利润也在 物业价值重估后实现同比172%的增长至106亿元。

2012年初, 中国曾高调宣布,全年销售目标为230亿元。当年8月, 中国突然宣布进行战略上的重大调整,此前以销售见长的 中国将告别散售,全面转向持有自己开发的商业物业。与此同时,其年度销售目标也被腰斩,下调至120亿元。

尽管如此, 中国的年度销售额仍然没有达到下调后的目标。其年报数据指出,“2012年度确认的营业额主要来自银峰 (原望京 )及 中山广场等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共计约94.68亿元,均价约5.0531万元/平方米。”

事实上,在 中国2007年上市后,销售额曾连续三年出现高速增长,2008年、2009年与2010年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92%、77%和82%,于2010年达到了销售额238亿元的顶峰。

但此后,其销售额完成情况却每况愈下,2011年为10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118%,而2012年则进一步下降15.1%至96.48亿元。

更重要的是,公司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权益股东所占纯利约105.85亿元,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加了约66.93亿元。这主要是由于本期销售物业确认面积大幅增加以及 物业增多导致物业评估 大量增加。除去 物业的评估 ,核心纯利为人民币33.35亿元,核心纯利润率约为22%。

一位港股分析师对媒体表示, 物业评估 这个是在港股市场比较特殊的一种会计制度,受益于此,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净利润都 高。而这一数字从某种程度上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因此在利润数字上具有一定的弹性。

“105.85亿的净利润中,核心净利润只有33.35亿,意味着其近七成的净利润都来自于 物业的 ,而靠出租和出售物业的 只占三成。”某港股私募机构 经理如此分析。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也认为,相比其总资产来说, 中国33亿元的核心净利润还是有些低的。

租赁尚难撑大局

实际上,商业地产的销售困境,并不是 中国独自面对的问题。

根据中原提供的数据,2012年北京写字楼成交面积为232.9万平方米,同比微涨6%,但不及2009年和2010年的成交水平,同时2012年写字楼售价为2589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3%。

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信息则显示,2013年以来,北京共有7个商业地产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截至目前,其中的4个仍为零成交,另有一个项目的289套房源仅售出1套,只有一个项目的销售率超过五成。

对于 中国来说,自2011年起,由于鄂尔多斯、温州等地民间借贷市场出现波动,许多富有 被牵连其中,煤老板、钢铁大亨等 中国原来的“座上宾”逐渐淡出房地产 市场。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向《 财经日报》记者承认,2011年下半年以来,购买 中 下北京项目的客户多为北京当地的 客,而来自陕西、内蒙古等地的客群已经越来越少。

这正是自2011年开始, 中国销售额逐年下降的根本原因,并直接导致其由售转租的战略转型。

在3月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 中国 总裁张欣表示,2012年,其销售物业占比约25%,自持 物业占比约75%。之后将不断提高自持物业的比例,直到2015年, 中国持有物业比例将达到100%。

尽管 中国的持有物业比例在增加,且北京、上海两地的商业 物业的租金收入不断上涨,而 中国2012年 物业的租金收入却并不突出。

年报指出,2012年 中国 物业的租金收入仅1.48亿元,在2011年9109万元的基础上有所增长,但与其营业额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

不过,其业绩报告同时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 中国拥有现金约222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2.6%。

“净负债率仅有2.6%,现金超过人民币220亿元,这使得本集团在转型过程中有充足资本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任何经济、市场的波动和震荡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抓住北京和上海两个核心城市的收购机会。” 中国在年报中表示,“2013年我们仍将专注于上海和北京土地、项目的收购。”

“ 中国未来的策略还是以收购为主,其资本开支仍将较大。”前述某港股私募机构 经理认为,短期内 中国大部分 都是持有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所贡献,未来其业绩会出现上下波动,而其转型的目标——物业租金收入尚难在其业绩中起到支撑大局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