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是预测是事实说话:别等了,2013房价还会涨

客  作者:邵文宇  2013-03-07 13:37

[摘要] 作为一名在房地产行业混迹浪荡了近十年的媒体人,在从不自诩为“业内人士”的同时却要背负着所谓“圈外人”类似于“房价什么时候跌?”“什么时候下手买房才 合适?”等林林总总的问题。

事实一:政策层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基调相比往年不再突出,“国五条”重点着眼于过热区域

事实二:数据显示,2013住宅交易价量其趋势已然呈现

事实三:不约而同,众多 机构研究报告看好楼市前景

事实四:土地市场,标杆房企拿地金额猛增, 频现

作为一名在房地产行业混迹浪荡了近十年的媒体人,在从不自诩为“业内人士”的同时却要背负着所谓“圈外人”类似于“房价什么时候跌?”“什么时候下手买房才 合适?”等林林总总的问题。每当此时,我会习惯性故作高深地说一句老实话:“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不是由市场决定的,而是调控力度来左右(小区网论坛)。想知道房产的价格趋势,不妨多听听业内专家们的意见。”

说到业内专家,喜欢谈论房价且 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任志强与谢国忠。这不,一向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示人的资深“房蜜”任大嘴又在2012年8月的某论坛上抛出“3月房价大涨”论:“2006年以前的土地是低增长、负增长,2007年的房价一定是高增长;到2009年,土地是低增长、负增长时,2010年房价一定是高增长。

现在,我们依存的是2010年土地低增长,导致2011~2012年有大量的库存。当这种库存不能正常消化和运行的时候,就变成了低的土地供给,而这将形成的是下一轮土地的高增长和房价的高增长,土地供应情况又说明新的供给情况不会再出现。下一轮,一定是房价的高增长,2013年3月后,巨大的需求会使得房价出现报复性高增长。”

你方唱罢我登场,“房黑”谢国忠自然不甘寂寞,“中国楼市还没有跌到底”的论调也表示了要将房地产价格一黑到底的决心:“房地产就是全民套牢,目前房价有所回升只是‘死猫反弹’。中国的地方财政都是靠房地产,所以房地产的规模达到了 。目前还没有开发商破产,说明楼市还没见底!”

对于购房者和 人而言,无论是“房蜜”还是“房黑”,如何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 信息中保持清醒,筛选出正确的那一条才是 道。

此刻,作为一名媒体人,对于“2013年房价还会涨”的主题,我不作预测,只说事实。

论据一:

政策调控基调“稳中微调”

在2012年的 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2013年经济工作继续“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财政策和稳健货币”,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主要是为了保持政策连续性。这并不代表2013年房地产调控会进一步收紧。从长期来看,十八大提出的GDP和居民收入翻番目标,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利于支持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

不再突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基调

2012年12月25日,住建部表示,2013年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尚在意料之中,但不能据此判断房地产调控有收紧的趋向。2012年的市场证明,自住性需求依然庞大, 性需求也会在尚无其他更为稳妥得力的 渠道下,继续在房地产行业寻求机会,目前还不具备放宽调控核心“限购”的条件;预计货币政策2013年会继续比较宽松,差别化住房信贷也必须坚持;前述两条是调控需求的 核心内容,短期并无退出的可能。

同策咨询研究 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未来政策及市场面走势来讲,尽管 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3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特征,还要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2013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抑制 性需求,但是,相比前两年调控政策的基调,政策层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基调已不再突出。

房产税今年仍难大步推进

对于房产税,合富辉煌 分析师黎文江表示,今年楼价有上升的压力,政府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控制房价。其中,房产税可能试点开征,但不会在住宅试点,可能会首先针对 的商用物业。中原地产研究部人士持类似看法,他认为今年房产税推进是必然核心内容,但过程估计依然复杂,2013年难以大迈步。

中原地产研究部人士判断,预计2013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稳中有微调。“稳”是指总方向和核心措施不会变,“微调”是指在土地出让方式、保障房建设等方面会有一些新尝试,例如“限地价竞配套”等;在房屋交易政策方面,各地可能会有新举措,例如公积金贷款等。

新“国五条”旨在给过热区域“降温”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五项房地产市场调控具体政策措施,即“国五条”。“国五条”中稳定房价的新政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 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五项内容。

可能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 后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上海某地产研究院专家分析称,楼市与经济一样,呈周期性波动,冷暖交替,调控的目的就是调节市场“温度”,调控天生具有临时性、短期性的特征。且本轮楼市回暖的区域差异 大,尤其是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房价领涨,楼市已经偏热,而广大中西部地区楼市仅温和复苏,少数城市房价仍在下跌。所以“新国五条”也不会“一刀切”,而是更加强调地区差异化,部分政策仅针对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 主任尹中立更是坦言:这是“温柔”的房地产调控。尹中立分析认为,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持有环节的税收只是影响房价的因素之一。仅仅在房产税、信贷政策等某一个环节集中做文章是看不到切实效果的。此次房地产调控是 近十年来力度 弱的一次,“老调重弹”的内容居多,几乎对房价的走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与任志强房价之赌将至 郭建波称信守裸奔承诺

任志强预言楼市 或成真 北京房价 涨30%

"新国五条"出台 出租房市场为何价格看涨?

2月十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平均同比涨幅12.3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