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北京平安民生叫停房贷业务 银行业差异化经营初显

中国新闻网   2013-02-26 10:11

[摘要] 京城二套房政策有变的消息 近闹得沸沸扬扬,银行“停贷”传闻不绝于耳。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京城大部分银行依然执行原有的二套房政策,不过有两家股份制银行却对个人房贷亮起了红灯。

京城二套房政策有变的消息 近闹得沸沸扬扬,银行“停贷”传闻不绝于耳。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京城大部分银行依然执行原有的二套房政策,不过有两家股份制银行却对个人房贷亮起了红灯。

平安、民生房贷急刹车

“叫停令也是 近才下达的。”平安银行相关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目前平安银行不仅停办了二套房按揭贷款,就连首套房按揭贷款业务同时被叫停。“总行下达通知说,未来一年住房按揭贷款都将叫停,至于何时恢复及叫停理由,都未说明。”

对个人房贷同样亮出红牌的还有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二套房贷款业务基本不做了,首套房贷款也只是跟合作房企对接。

记者随后询问多家银行发现,除了上述两家银行外,均没有改变房贷政策,首套房贷款折扣仍以8.5折居多,二套房仍以首付6成比例,利率上浮10%为主。

贷给企业赚得更多

针对两家银行叫停房贷业务,伟嘉安捷市场部分析师吴昊表示,平安和民生银行仅是个例,可能是因为每家银行业务侧重点不同,并非政策所致。

该观点得到了银行业内人士的赞同。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小微企业贷款是这两家银行的重点方向,是因为在银行贷款头寸较少的情况下,能赚到更多的钱。

他简单地算了一笔账,银行有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也只能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按照5年期贷款,100万元 终约可获得19.37万元的利息。如果是个人首套房贷款,还需在利率上给客户一定折扣。

而如果贷给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利率则普遍上浮30%到40%,1年至少可获得约4.67万元利息,如果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5年累计利息可多挣3.98万元。

银行转向专业化定位

多数银行自去年开始已经感受到了盈利压力。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坦言,银行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地步,息差的收窄、大客户议价 强大、同业化竞争激烈,已经让银行转型迫在眉睫。

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到了“啃骨头”时候了,也就是说,要转向更为专业化银行,向着利润较高的服务于私人银行客户、中小企业客户方向转变。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表示,目前已经有一些银行突出了这样的专业化定位,这样的转变对于贷款头寸并不多的中小银行而言十分必要。“未来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据了解,目前中小银行更偏重于主打小微企业贷款,而一些国有大型银行则在公私业务兼顾的同时,更加偏倚个人客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