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启航: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中国联合商报   2013-02-23 13:00

[摘要]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要从47.5%提高到51.5%。本报记者获悉,为了我国城镇化顺利推进,《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编制完毕,将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年全国“两会”前后对外发布。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要从47.5%提高到51.5%。本报记者获悉,为了我国城镇化顺利推进,《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编制完毕,将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年“两会”前后对外发布。

这份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涉及20个左右(小区网 论坛)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为农民市民化提供发展思路,将在未来十年拉动几十万亿元的 。

按照《规划》,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遵从“公平共享”、“集约高效”、“可持续”三个原则,按照“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要求,推动城镇化发展由速度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

具体到对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将在东部地区,优化提升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培育壮大若干城市群。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先发展区位 明显、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小城市;并且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把有条件的东部地区 镇、中西部地区县城和重要边境口岸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城市。

去年年底召开的 经济工作会议上,把加快城镇化建设速度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频繁就城镇化表态,强调“城镇化就是 的内需,要把这个 发挥出来”。

专家指出,城镇化将成为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推进城镇化势必推动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人口的增加需要新建更多的住房,需要兴建更多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这将带动铁路、市政等多个行业 的快速发展。

有分析报告指出,国家为城镇化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高达每人40万元。平均一位农民成为城市居民,国家要花费40万元,如以每年1%的城镇化速度计算,我国每年的进城农民达1300万人,可拉动52000亿元内需,约等于国内生产总值39万亿元的13%。

城镇化建设水平通常用城镇化率来衡量。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0%以上, 平均城镇化水平约为47%,而发达国家和地区约为75%,发展中国家在38%左右, 不发达国家大约为22%,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越了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村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强,这就能够扩大 ,从而拉动消费。根据我们的研究, 中的70% 终都会转化成消费。”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此前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我国城镇居民在生活方式、消费理念与消费模式上与农村有很大差别。

赵萍指出过去十年中,我国城乡收入比下降到了3.1:1,但城镇人均消费支出和农村人均消费支出之比始终保持在3.6~3.8的水平。而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变为城镇居民,他们的消费理念与消费模式也会有所转变,消费规模随之大幅度增长,从而对总消费的增长产生带动作用。

和讯网总编辑 炜此前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会启动新的一轮建设,初期会出现房地产突进,但是对 ,医疗等产业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我们全面推动城镇化,把2亿农民工的城镇化真正成为城镇的居民或市民,由此带来的医疗、 问题的解决,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