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学生被贷款购房续:学校银行作出回应

中国广播网  2013-01-18 11:31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为上百位学生开假证明办理住房贷款,导致学生毕业后买房不能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新闻,中国之声已经连续三天进行关注。昨日(17日),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上级公司21世纪 集团、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终于做出回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为上百位学生开假证明办理住房贷款,导致学生毕业后买房不能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的新闻,中国之声已经连续三天进行关注。昨日(17日),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上级公司21世纪 集团、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终于做出回应。

综合各方说法和材料,记者发现,学校伪造了学生的身份和收入,从银行套取巨额房贷,购买了由学校的法人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几年后又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转手卖出,从而谋取了巨大的利益。

记者还发现,当年的学校法人、兼房地产公司老板李雨浓的另一身份是河北省政协委员。学校为何要用学生的名义办理住房贷款?本来没有还款能力的学生是如何被贷款的?

学校伪造学生身份建集资房

因2002年,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与200多名学生签订了"垫资金付协议",为学生办理了住房贷款。毕业生张扬(化名)说,去年他准备在石家庄买房,却被告知只能按照二套房的政策来购买。记者看到,这份协议的甲方是学校的 方--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学生是乙方。协议约定:乙方以按揭贷款方式购买甲方房产,甲方代为垫付 费用,垫付期间房屋产权完全归甲方。校方为何要用学生名义买房?记者1月16日在鹿泉市房管局调查发现,学校为学生购买的房产是鹿泉市"朗润园"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是多层住宅,其中包括6栋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职工宿舍,共约200多套。

鹿泉市房管局房产交易所所长胡巍:他们这个原来属于集资房,集资房属于给职工们谋福利!有时候出具证明必须单位出具。

据介绍,这些宿舍原本是集资建房,属划拨用地。国家对集资建房有严格的规定,应该真实报送单位职工人数,严格按照单位职工实际需要建设房屋。21世纪 集团董事刘占杰说,当时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只有20名教师。

刘占杰:就2、3百学生,你就算500个学生,你老师也到不了100多呀,一般控制不会超过20个。

20名教师如何申请了200多套集资房?记者了解到,算上2001级的学生,加上老师的人数,正好能凑够数量。

学校就这样把学生的身份伪造成教师,这种做法仅仅是为了申建集资房吗?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这样做的目的,还在于骗取银行贷款。

银行放贷敷衍了事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昨天提供的个人住房按揭合同显示,张扬2002年与农行石家庄广安支行签署了贷款合同。合同显示:张扬向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90.32平方米的住宅,贷款金额为8万6千元。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是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学联合创立的二级学院。在贷款材料中,记者发现: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为张扬开具的收入证明系伪造,称张扬"为该公司在册员工","担任教师职务","月收入1200元"。对于校方的造假材料,农行河北省分行有关人士的解释是,既然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盖有公章,他们即认为真实。因此,银行认为当时的贷款程序符合规定。张扬回忆,学生们并不是单独去银行签署的贷款协议。

张扬:学生们不是很多嘛,就一个一个的去了就签,去了就签,签一个出去一个,签一个出去一个。

当上百名只有20岁左右(小区网论坛)的学生手拿教师身份证明和收入证明集体到银行贷款,而银行竟然不怀疑他们的真实性。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平认为,银行应该审查清楚再放款。

高平:往外放贷的金额是8万到10万,一共是200多名的话,应该是近两千万了。作为银行来说它更加应该有的审慎义务进一步查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再进行放款。

根据资金垫付协议和贷款合同,2002年,一套90平米的住宅总价约10万元,学校以学生名义贷款约8万元购买,再于2008年卖出,08年的市场价格是约20万元。6年的时间,一个学生就为学校净赚18万。

学校、开发商幕后老板为同一人,并为河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

听到这里我们发现,学校、 方、开发商精心设计了一个局,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学校的赚钱工具。让人疑惑的是,究竟是怎样的人有这样的能力,协调多方联合钻制度的空子呢?

记者昨天下午从河北省工商局了解到,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21世纪 集团,该集团拥有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三所本、专科院校。昨天,集团董事刘占杰表示,已与学生联系解决问题,正在核对当时利用学生贷款的人数。

刘占杰:现在有多少人我还不知道呢?现在只能从银行找,银行找出来就是人名,人名现在我们得对一下,是不是学生,这个我们在弄,之前也跟学生联系,让学生那儿全部满意了,保证他们的利益。

记者调查发现:河北北方 有限公司、朗润园的开发商安联集团的法人都是李德颂,也就是说,学校和开发商的幕后管理者都是同一个人。 了河北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等学校后,李德颂还创办了河北现代 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学生 用品等产品的采购和供应。被学校当做赚钱工具,导致如今买房遭遇二套房尴尬,张扬的心情很复杂。

张扬:确实是我们那一批学生,帮了他很大的忙把学校弄起来,把房地产弄起来,人家靠着我们这个发了家了,我们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了。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21世纪 集团、安联集团等已经发展为新联合 控股有限公司, 方向涉及 、不动产、地产、资本 、传媒、商业六个行业,截至2012年9月,共有51个经营实体,6300余名员工。根据工商部门提供的信息,2004年12月15日,新联合 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德颂已经更名为李雨浓,两人身份证号码相同。记者在河北省政协委员网查询到,李雨浓是河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 房地产律师秦兵认为,伪造材料,利用学生贷款的行为,需要有关机关介入调查。

秦兵:不合法的 终责任到底是什么责任,要由 机关,或者说是司法机关,或者有关机关去认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