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两核查一公示 成都杜绝经济适用房舞弊

成都商报  2012-12-28 15:57

(成都商报2004年12月16日报道)《成都市城镇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已于12月10日正式公布实施。但许多市民仍有一些疑问, 是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昨日,市房委办副主任蒋治云就这些问题做了详细解读。

解读

经济适用房

只有1人有五城区户口家庭不能申购

成都商报:《暂行规定》中提到申请人必须有五城区户口。如果申请人有某城区户口,却住在另一城区,那么他应当到哪个区申购?

蒋治云:常住地与户口分离的,申请人应到居住地申请。

成都商报:如果家庭中只有一个人的户口在五城区,是否可以申请?

蒋治云:只有一个人的户口在五城区的多人家庭,原则上不得申购经济适用住房。

成都商报:单亲家庭可以申请吗?

蒋治云:如果单亲正住户口两人以上的,可以申请。当然,申请人及其子女还应同时符合其他各项申购条件。

成都商报:家庭人口究竟是怎样计算的?

蒋治云:按正住户口计算人口。申请人户口中含非直系亲属或挂靠户口的,原则上不能计入家庭人口。

成都商报:现役军人和军转人员能否申购经济适用房?

蒋治云:现役军人符合我市安置条件的,且配偶户口在五城区范围内,可以申请。军转人员需取得五城区户口且配偶户口也在五城区的方可申请。

1人户不能申购经济适用房

成都商报:为什么1人户不能申购经济适用住房?

蒋治云:这是根据国家的政策确定的。川府发[1998]77号文件明确:以家庭为单位,夫妇双方只能购 处现住房和只能享受一次优惠购房。单身一人不能算作房改意义上的“一户”。

成都商报:对于大多数单身人员来说,他们从未买过政策性住房,为什么也不能申购经济适用房呢?

蒋治云:如果允许1人户申购经济适用房,那么两个单身购房户结婚后,就事实上形成一户购买两套经济适用房。另外,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中有一条家庭年收入3.8万元以下,单身个人的收入属个人收入,而对于多人户的家庭收入则是多人之和,事实上个人可支配收入区别很大,从相对公平的角度出发,多人户的生活更困难,更应该得到住房保障。

成都商报:《暂行规定》中,2人户、3人户、4人户等申购面积有所区别。但对于尚无子女的家庭来说,如今后有了孩子,是否可以享用更大面积的经济适用房?

蒋治云:不能。即便以后有了孩子,那也是这个家庭的成员。同一家庭只能购 次政策性住房。

租住公房者

不能申购经济适用房

成都商报:《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申请人必须同时符合4个基本条件(本报曾作报道)。怎样界定家庭年收入?

蒋治云:家庭年收入指申请人所计家庭成员全年收入的总和,它包括工资、奖金在内的一切合法收入。

成都商报:成都市的中等偏低收入线是多少?

蒋治云:2005年度成都市中等偏低收入线是:家庭 成员的收入之和为3.8万元/年。

成都商报:无房户包括哪些人?

蒋治云:从未购买或租赁政策性住房,现租住私人住房、单位临时安置的单身 和非住宅房以及申请者婚后仍挤住父母身边的家庭均视为无房户。

成都商报:什么叫政策性住房?

蒋治云:凡是参加过房改购房或目前正租赁公有住房,以及购买过解困房、安居房、广厦房、集资房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等均视为享受过政策性住房。

成都商报:租用公房者同样无房,为何不能申购?

蒋治云:租赁公房者,视为享受政策性住房,原则上不能申购。如确属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6平方米的住房困难户,可退出所租赁的公有住房,申购经济适用住房。

成都商报:如果某家庭符合申购条件,但家庭年收入只有9000元,无力购房;又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家庭年收入8000元以下),那该怎么办?

蒋治云:这种情况我们建议还是租房,租房也是解决住房困难的一种方式。

两次核查一次公示

杜绝舞弊行为

成都商报: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由谁核实?

蒋治云:申请人夫妇有单位的,其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由工作单位核实;申请人夫妇无单位的,由常住的街道办事处核实。

成都商报:为什么要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公示?在何处公示?

蒋治云: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住房情况经单位或街道办事处核实后,除由区房委办复核外,还应在申请人单位或居住地张榜公示。目的是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发生。

成都商报:如果申请人并不符合申购条件,却以舞弊等手段获得准购证并购买了经济适用房,如果在购买后发现其问题,是否可以收回该住房?

蒋治云:在购房后发现申请人并不符合申购条件的,将取消其购房资格,并按有关法规进行查处。

成都商报:排号方式购买经济适用房,先后顺序以什么为标准?

蒋治云:以获得准购资格的购房人到经济适用住房发售点的先后为序。

成都商报:申请人购买的经济适用房超购面积部分如何补交差价?

蒋治云:根据申请人家庭人口情况,购买经济适用房实行限购面积。超过面积部分,按市房委 布的项目周边同类商品房的平均价格,在市住房资金管理 补交差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