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工作会议 不能限制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华西都市报  2012-12-23 09:09

[摘要] 22日闭幕的 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如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新华社记者 时间就会议新精神采访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三农”领域的学者。

22日闭幕的 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如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新华社记者 时间就会议新精神采访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三农”领域(小区网论坛)的学者。

关键词1:

体制

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

农村工作会议讨论了《中共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并强调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此,要从市场准入、税费减免、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明年,农业部将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关键词2:

农民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其中“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表述令人关注。

党校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为51%多,比发达国家低20%至25%。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认为,农民“市民化”将有利于逐步实现2.5亿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李兵弟说:“中国应避免农民‘光屁股’进城,要加强保护农村转移人口权益的制度建设。”

专家建议,将农民工纳入人均GDP、各项公共服务统计范畴,将农民工公共服务支出纳入预算,机构、人员的配备要以农民工为依据。

此外,还要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包括稳妥有序地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化住房供给制度等。

关键词3:

土地

不能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2012年底,农村集体土地 权确权登记发证将全面进入收官阶段,让农民像市民一样拿到属于自己的土地证。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农村集体土地 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到86%。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世元说,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求首先明晰土地产权,今后要进一步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性质,将土地要素与产业资本、农业企业有效联系起来;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能,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显化土地资产价值。

关键词4:

惠农

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

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回龙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

21日闭幕的财政工作会议已确定,明年将通过完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财税政策,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并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此外,明年还将稳定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规模,稳步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健全农资综合补贴政策,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推进种粮大户补贴试点,逐步扩大补贴试点范围;健全主要农产品补贴和收储制度,稳步提高粮食 收购价。

多地筹划新城镇化战略 一级土地开发商先受益

任志强:土地一定会回到私有制的产权制度

黄怒波:房地产业首要问题是解决土地制度垄断

各地 屡被刷新 土地市场仍将不会大幅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