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房地产行业泡沫风险为“硬着陆”隐患

财经  2012-12-12 14:42

[摘要] 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央行旗下《金融时报》近日举行专家座谈会,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热点问题以及明年的经济金融走势发表看法。会上专家认为,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泡沫破裂、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硬着陆风险仍在,宏观调控应保持政策观望期的特点。

财讯:在 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央行旗下《金融时报》近日举行专家座谈会,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热点问题以及明年的经济金融走势发表看法。会上专家认为,当前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泡沫破裂、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硬着陆风险仍在,宏观调控应保持政策观望期的特点。

根据《金融时报》12月12日刊发的会议讲话纪录,国务院发展研究 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国内面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房地产泡沫破裂、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

魏加宁指出,美国这次次贷危机是先有股市泡沫,后有房地产泡沫。往往一个泡沫未破,应当调整的时候没有调整,靠货币政策把它支撑起来之后,导致新的泡沫形成, 后不得不做更重大的调整。如果国内房地产泡沫破裂的话,可能导致经济硬着陆,并且影响到银行。

而银行2009年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时候利率是下浮10%,现在把资金贷给企业,可以上浮30%甚至到50%,所以银行自己现在也没有太大动力给平台贷款。所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应当值得关注。

他还指出,民间借贷有需求,也有供给,也对经济有贡献。但要防止有人炒作,实际上是为了压央行放松货币政策。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指出,房地产市场、地方投融资平台、民间借贷等领域(小区网论坛)潜在风险增大,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硬着陆”的风险变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指出,短期内 经济真正的大考和与之伴随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欧元区,在此外部环境下,我国短期应变和中期抵御冲击的预案都值得考虑。

贾康认为,现在不宜宣布政策转型,还应该继续保持政策观望期的特点,但是要在预调和微调上把文章做足。在以“观察期”为特征的一段时间内紧缩举措有必要减少动作,并应配之以必要的定向宽松。

而与稳健货币政策搭配的积极的(即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框架,仍需维持一段时间不作变动,同时对财政政策的区别对待、优化结构功能给予充分发挥,以增加有效供给。

宗良则表示,通胀反弹的风险仍很大。虽然通胀预期正在减弱,但国内成本推动型通胀在中长期内是客观存在的,同时考虑到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取向、欧盟大规模资金救市计划以及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输入性通胀难以避免。

宗良还指出,政策判断失误的风险增大。CPI、房价、外汇占款、人民币汇率均出现“拐点”,但究竟其代表的是长期趋势还是短期波动仍有待观察,给政策判断带来难度。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外部经济衰退将导致出口萎缩,国内收紧导致 减少,在双重压力下经济整体增速出现快速回落的风险。

宗良认为,目前政策的着力点在于:稳定经济增长,同时能控制通胀水平和预期、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因此,货币政策适度转向宽松就是题中应有之意,同时,鉴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并不适合全面放松,未来货币政策只能进行预调微调。

货币政策的调整方面,宗良建议,根据存贷款情况、外汇占款情况、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总体基调是适度放松流动性;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小幅调整,可以实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明年上半年可视情况调整3次左右(小区网论坛);信贷投放上定向宽松进一步细化实施,尤其是投向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新兴产业等特定领域;考虑到国内外利率有一定差异,利率变动与资本流动密切相关,应审慎利用利率工具。

宗良还强调,适时放松货币政策,但应避免政策放松得过快过猛。同时,要防止控通胀被忽视。未来政策放松要有度,总量维稳将是常态。

商务部专家:国内楼市没泡沫 灰色收入抬高房价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泡沫已接近尾声或将结束

旅游地产背后冷思考 圈地溢价实为泡沫

后限购时代 刚需为 商业地产泡沫初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