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长谢旭人:个人住房房产税将在全国推开

解放日报   2012-11-22 08:42

[摘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1日在其对外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阐述了下一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并提出要通过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完善税收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1日在其对外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阐述了下一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目标,并提出要通过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完善税收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实施“个税”改革

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将固定性、经常性所得作为综合所得按年计算征税,将资本所得和临时性、偶然性所得作为分类所得按次计算征税,加大对高收入者税收调节力度,促进社会公平。

推进房产税改革

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结合其他方面税制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合理安排税收负担。

构建地方税体系

将财产行为类有关税收作为地方税体系重要内容,不断增加地方税收收入。在 统一立法的基础上,赋予省级人民政府税目税率调整权、减 权,并允许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实施细则或具体实施办法。

谢旭人指出,一方面要强化税收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个人收入申报和财产登记、信息沟通等社会征信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将固定性、经常性所得作为综合所得按年计算征税,将资本所得和临时性、偶然性所得作为分类所得按次计算征税,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消费税制度,适当调整部分消费品的税目和税率,进一步发挥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合理完善的房地产税收制度,有效调节财富分配。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结合其他方面的税制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合理安排税收负担。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根据适当提高社会保障统筹级次的要求,健全社会保障筹资机制。按照“正税清费”和“分类规范”原则,继续清理整合 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此外,他强调要构建地方税体系,将财产行为类有关税收作为地方税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加地方税收收入,进一步增强地方 是中西部地区安排使用收入的自主性、编制预算的完整性和加强资金管理的积极性。在统一税政的前提下,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培育地方支柱税源。 集中管理 税、共享税的立法权、税种开征停征权、税目税率调整权、减 权等,以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对于一般地方税税种,在 统一立法的基础上,赋予省级人民政府税目税率调整权、减 权,并允许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实施细则或具体实施办法。

楼市暖冬房价微涨 北京多楼盘再现"一房难求"

前10月成都主城区住宅成交量 已超过2011全年

走俏花园洋房集中入市 差异化楼市更健康

楼市11月成交量或创年内新高 淡季现翘尾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