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全国楼市住房公积金入市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

新民网   2012-11-07 09:46

[摘要] 近期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呼声再起,现有的三条 途径无法完全解决住房公积金保值 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可行,不过要涉及到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以及选择合适的 运营方式,并防范风险。

近期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呼声再起,现有的三条 途径无法完全解决住房公积金保值 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可行,不过要涉及到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以及选择合适的 运营方式,并防范风险。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住房公积金可以通过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国债 、银行存款三种方式实现 。由于政策和实践的局限,住房公积金现有的三种 实现途径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人住房贷款资金运作效率低,国债 品种单一,银行储蓄利率过低,导致保值 困难。

个人住房贷款在一线城市运作较好,但在中小城市情况则不同。以上海为例,前三季度,上海住房公积金实现 24.52亿元,同比增长139.92%。前三季度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金额290.71亿元,同比增长39.96%;发放户数8.08万户,同比增长40.28%。而在中小城市普遍存在公积金贷款总额少、占缴存额的比例较低、覆盖面小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现有的三种 渠道无法满足公积金保值 的需要。同时,地方住房公积金历年沉淀资金不断增加,可以增加A股市场作为 渠道,不过必须合理控制风险。

住房公积金入市,首先要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因为按现行规定,住房公积金不能进入股市。不过,今年初由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分赴各地调研,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进行准备,此次修订事关住房公积金制度未来的发展,有关住房公积金 管理的改进有望成为条例修订的重要方面。

其次是管理体制及运营主体的问题。现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并没有直接管理住房公积金,而是由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 实际负责管理运作,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是委托专门机构运营,还是采取其他方式尚未明确。

再次是住房公积金入市应防范风险,应设置高素质的专门机构运营,如果委托给其他基金机构管理运营,必须要防止相互利益输送带来的风险,同时不能损害其他基金 者利益。

经济学家陈淮指出,公积金入市要优先保证公积金本来功能,公积金是百姓用来互助买房,不要以 为管理目标,应尽量多贷出以满足有合理需求缴存人。

近30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 警惕搅动房价上涨预期

《买房问答》第四期:谈谈成都公积金贷款

成都暂不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 单笔 额度仍为40万

公积金新政等或加重房价上涨预期 需警惕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