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开发商争相拿地 成都 近3个月成交土地近70宗

成都商报  作者:赵述锦 杜娟  2012-09-04 07:42

[摘要] 进入2012年之后,万科、保利、绿地、中海、龙湖、蓝光、中铁二局、金科等企业都已经在成都土地市场有了斩获,其中蓝光的表现 为抢眼,拿下五宗土地。而集中推地的热潮更是在下半年出现,根据成都商报记者的统计,自6月份以来, 近三个月,成都市成交的土地就接近70宗,其中不乏绿地 这样的明星地块。

根据北京媒体报道,今年8月下半月,北京市先后四次新增土地供应,推出27块土地,当地机构称北京9月份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望达到200亿元。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海九月份将出让至少22宗土地,总面积73.6万平米,累计的起始出让金额约85亿元。

在浙江,温州市近期一次性推出了52宗地,总面积3220亩;7月份,南京一次性推出41宗地,而8月24日,武汉一次性成交28宗地,成交总价121亿元。 近三个月,成都市成交的土地接近70宗。

已经冷清许久的土地市场进入下半年之后迎来爆发,而几家龙头企业近期的表现也证明,在上半年迎来不错的业绩之后,他们已经准备好足够的资金为来年的争夺储存粮食。

上半年:巨头房企业绩好,土地市场动静小

今年上半年,万科、中海、保利、绿地四家企业的销售额都超过了450亿元。在万科在千亿俱乐部孤独两年之后,今年另外三家的销售额都有可能实现质变。根据国泰君安一位证劵分析师的分析,下半年保利地产在可能推出530万-720万平米的可售房源,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可能性极大。

而上半年仅完成340亿元销售额,跌出亚军位置的恒大地产在近期的半年报发布会上也高调表示,随着每月销售额的逐渐提升,今年完成8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仍然希望很大。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8月29日的中期业绩会上称,融创将全年目标由此前的220亿上调至300亿元。执行总裁汪孟德补充称,下半年公司可售货量为507亿元,可售面积为282万平米。

不过在开发商业绩看涨时,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却并不理想,正合地产的半年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的住房供地计划17.26万公顷,较2011年的21.8万公顷下降20.83%,但即便如此,在的重点城市中,多数的供地计划完成还不到20%。

下半年:推地拿地都不再保守

一边是土地供应不够多,另外一边,则是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保持的保守策略。今年上半年万科拿地13宗,保利1-8月才拿地14宗,投入约80亿元。不过,经过在上半年业绩看涨之后,这几家龙头企业手中握有的资金数量却相当可观,保利地产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告显示,目前其资金余额高达252亿元,而这为保利进入下半年的土地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

“连绿城都又开始拿地了”,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之后,通过卖项目给融创,卖股权给九龙仓而得以逃生的绿城,7月25日在上海又拿了一宗楼面地价超过1.5万元/平米的土地。这不但让业界对绿城的负债率又捏了一把汗,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证明了开发商对下半年土地市场的看法。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中期业绩会上指出,下半年地方政府因为财政压力大,会推地较多,而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还是比较紧张,所以下半年是拿地的好机会。与融创持同一看法的还有万科,近日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今年地价并不高,也很难再下降,所以万科不会降仓。同时,他表示四季度是拿地的好时候,今年地价在过去三年来是 的。而万科高层对土地市场的判断,迅速在各个区域公司得到了执行,8月30日,万科就在上海松江区以7.9亿元拿下一宗土地。

而作为回应,各地的推地频率也在加快,今年8月下半月,北京市先后四次新增土地供应,推出27块土地;上海九月份将出让至少22宗土地;温州市近期一次性地推出了52宗地,总面积3220亩;7月份,南京一次性推出41宗地;8月24日,武汉一次性成交28宗地,成交总价121亿元。

成都市场:近三个月推地频繁,品牌企业多有斩获

进入2012年之后,万科、保利、绿地、中海、龙湖、蓝光、中铁二局、金科等企业都已经在成都土地市场有了斩获,其中蓝光的表现 为抢眼,拿下五宗土地。而集中推地的热潮更是在下半年出现,根据成都商报记者的统计,自6月份以来, 近三个月,成都市成交的土地就接近70宗,其中不乏绿地 这样的明星地块。

在成都市主城区,建设路和天府新城是推地 为密集的区域。继蓝光和万科先后在刃具厂立交附近拿地之后,7月31日,万科拿下建设路国光地块44.5亩地,这也是万科继金域蓝湾一期、二期、钻石广场之后在建设路拿下的第四宗地。

而进入九月之后,昨天,沙板桥的37亩土地,高新区起步园区的105亩土地也以底价成交。据了解,未来一个月,这两个区域内还将有多块土地将推出。除了主城,郊县土地在 近三个月的成交中所占的戏份也明显增加,都江堰、新都、郫县、新津都有大量新地块成交,而花样年、蓝光、中信等本身就在各地有项目开发的企业也持续跟进,继续增加在郊县的土地储备。

开发商登广告求地

在建发房产8月份的报纸广告中,除了项目信息,还有一行醒目的字:“建发房产深耕成都,意向拿地,有 土地资源者请与我司联系。联系人……电话……”这是今年继保利发微博登广告求地之后,又有房地产公司公开在媒体上表露拿地意向。今年土地市场回暖明显,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开始上涨。包括万科、中国海外在内的多家上市房企在 近结束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将加大拿地力度,积极增加土地储备。

目前大部分开发商都有拿地需求,在激烈的土地竞争中,开发商各展拳脚,积极拓展各种渠道,打广告就是其中一种。建发房产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打广告拿地这种方式,一方面是为了表明建发的态度,“要继续在成都好好发展”;另一方面确实是需要收集更多的土地的信息。随着土地市场转为活跃,对于开发商来说,拿地除了面临着自身资金有限的压力外,还要面对来自更多房企的竞争。同时,随着主城区土地放量减少,连在郊县拿地都面临着来自品牌房企的压力。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郊县土地供应7142.75亩,同比上涨20.8%。这意味着,郊县成为土地放量的主战场,也成为抢地的战场。

锐理数据成都公司总经理郭洁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土地市场形势下,开发商各有各的应对方式。目前看来主要分为三类, 便是转战战场,到郊县开发或者是进入川内其他县市;第二类便是寻求各种联合开发,中小企业抱团拿地;第三类便是通过各种渠道拿地,如通过股权交易等。调控之后面临着资金链的压力,联合开发成为另一种选择,在近期土地市场,自然人联合竞买的现象出现,相关人士指出这种联合竞买可以看做是一种联合开发,几个熟悉的人一起凑钱买下一块地,其中一部人负责主要开发,另外一些人占股权。佳兆业集团此前就公开表示,公司将巩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同时抓住一二线城市的机会,城市更新项目的价值也会不断释放。为了分散风险,继续扩大经营规模,未来将继续与 者探讨合作开发的模式。

土地市场现供需两旺 房企拿地谨慎仍旧是主流

押宝"金九银十"9月成都土地市场迎开闸放量潮

青羊6月商品房成交创六周新高 土地均流拍

三问土地市场凭什么能够敲定7600元的成交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