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或成调控政策新的着力点

西安晚报   2012-08-15 07:59

[摘要] 针对楼市回暖,近期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房价上涨之势依旧延续,不排除管理层会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则有可能接棒限购政策成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着力点。

针对楼市回暖,近期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房价上涨之势依旧延续,不排除管理层会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则有可能接棒限购政策成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着力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表示,虽然调控是需要的,但调控必须与时俱进。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经被锁定。他认为,从中国地方税收体系来看,房产税改革是 必要的;对应国民经济中房产调控需要标本兼治这个角度来看,从中国收入分配需要有效遏制差异扩大来看,房产税改革也是 必要的。

据悉,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来自30多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学习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业内人士称,此举说明决策层已经在为开征房地产税做技术准备,房产税试点扩大的趋势已日渐清晰。

数据显示,在我国,目前房产税收入占我国税收的比例在1%左右(小区网 论坛),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左右。分析人士称,现在的房产税主要征收对象是经营性房产,大量的居民住宅不征税。如果对个人住房普遍征收的话“量是 大的”,所以,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难题在于如何保证公平,如何建立良好的利益协调机制。中国住房来源复杂性的特殊国情, 是许多住房混杂在免征房产税的住房之中,会导致税基确定的困难。只有解决了制度性的问题,才能保证公平地征收房产税。

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专家组成员与顾问曲卫东表示,对存量房征税是增加房屋持有成本,能有效抑制 、投机行为。但是,如果房地产供应量跟不上,卖方市场仍然占优,房产税则会转化为交易税,不仅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也增加了刚需的负担。他表示,房地产信息只有公开化、透明化,房产税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缓解供需矛盾。

博鳌特稿林木雄:房产税绝不能取代限购令

新房产税的计算方法 2012 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国务院督查调控政策 年内或新增房产税试点城市

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