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聂梅生:成交量虽有所回升 楼市仍呈筑底态势

东方早报  2012-07-19 08:45

[摘要] 楼市“回暖”引发多方博弈。市场上有人热 价即将“反转”,网上惊现“新一轮房价快速上涨正拉开帷幕”,部分消费者甚至“恐慌性入市”。对此,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目前楼市呈现的还是筑底态势。

楼市“回暖”引发多方博弈。市场上有人热 价即将“反转”,网上惊现“新一轮房价快速上涨正拉开帷幕”,部分消费者甚至“恐慌性入市”。对此,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目前楼市呈现的还是筑底态势。

近北京“”再现,深圳等地零星重现“排队购房”现象,上海、杭州、海南等多地楼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借助楼市新“变数”,房价即将“反转”之声渐起,有关楼市的预期牵动人心。

“短期内房价不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进入6月,上海、广西与广东等地相继出现高溢价地块成交现象。7月10日,北京万柳地区新“”在一片喧哗声中诞生。这些“变化”与此前土地成交冷清的状况形成对比。

一些地方土地成交回暖的背后,是房价和交易量有所放大。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新高。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成交量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7%,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 点持平,与2009年高点仅相差15%。

楼市“回暖”引发多方博弈。市场上有人热 价即将“反转”,网上惊现“新一轮房价快速上涨正拉开帷幕”,部分消费者甚至“恐慌性入市”。对此,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尽管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楼市呈现的还是筑底态势。

在海口、三亚,开发商依然选择打折促销、以价换量,加速减少库存。“楼市回暖只是局部的、阶段性的,绝大部分是刚性需求的释放,短期内房价不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新 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莫添瑜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待售面积31408万平方米,增长33.1%。“巨大的库存和消化库存的较慢节奏,意味着今明两年房地产行业仍将比较低迷。”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 主任钟伟说。(编注: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目前许多城市商品住房库存达到或超过2008至2009年间的高峰。去年底,未竣工房地产项目约15万宗,面积约48万公顷,约为前三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12日表态说,近期个别城市再现高价地,主要是结构性和区域性市场波动,并未改变市场整体偏冷的格局。(编注:国土资源部认为,进入5月份,因住房用地流标流拍相对较多,一些城市在二季度末相对集中推出商服用地,一些 地块受到追捧。但这些地块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重点城市,用途又以商服为主。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上半年,高价异常交易房地产用地24宗,不到去年同期的6%。)

部分开发商被指导演“楼市热销”假象

记者追踪发现,凭借宏观政策由“控物价”转向“稳增长”之机,一些地方政府流露出加快为楼市“松绑”的迹象,试图尽快扭转“土地财政”收入下滑现状。

近期,一些“限购”城市的高档房和豪宅销售有所活跃,“多数应属于"限购"对象。有些地方监管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如是说。

一些被曝光的案例显示,部分城市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商、中介和个人,实际上采取默许态度。对于这种“复杂局面”,国土资源部有关机构近日发布第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称,“在宏观政策调整与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出台微调政策情况下,市场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房地产市场再次进入敏感阶段。”

试图改变房价预期的另一个推手是开发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开发商借一些地方政府“暗助”,开始打起楼盘 的主意,释放“房价已见底、调控将放松”的信号,诱导购房者出手。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开发商借市场阶段性“回暖”之机,甚至自导自演“楼市热销、供需两旺”的假象,为炒作 铺路。同策咨询研究 总监张宏伟认为,部分房企年初下调全年指标导致年中销售业绩“达标”;还有的房企“粉饰”中报,报喜不报忧,炒作“回暖”现象,都是为了形成“买涨不买跌”的市场预期。

聂梅生:楼市逼近09年初谷底 房价现筑底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