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量贷款到期或致违约 房产商面临生存之战

新华网  2012-07-06 15:09

[摘要]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指出,由于今年有大批短期房地产贷款到期,所以中国有8万多家开发商可能面临生存之战。危险在于,这些企业可能濒临绝境,因此它们要么将违约,在经济增长已经放缓的情况下扔下只建了一半的工程,要么会大幅打折,从而引发价格战。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指出,由于今年有大批短期房地产贷款到期,所以中国有8万多家开发商可能面临生存之战。危险在于,这些企业可能濒临绝境,因此它们要么将违约,在经济增长已经放缓的情况下扔下只建了一半的工程,要么会大幅打折,从而引发价格战。

有的开发商求助于放高利贷的人。这些人违法收取每月可能高达5%的利息。

然而,面临更大麻烦的是靠信托公司获取资金的开发商。此类公司是财富管理企业,自从北京去年开始控制银行贷款以来,它们成为了房地产部门获取合法新贷款的主要来源。近几个月以来,中国的银行管理机构几乎已经禁止信托公司向开发商提供贷款。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估计,今年有大约2230亿元信托贷款到期,其中将近一半在7至9月到期,还有2820亿元明年到期,总共占房地产部门截至去年底 未偿还信托贷款的将近75%。

通常来说,中国的银行不愿迫使企业破产。但是,中国的信托公司则不同。为了防止出现违约,它们要求开发商提供高额贷款担保,有时高达贷款实际价值的3倍。不过,尽管违约会带来意外之财,但信托公司还是更希望开发商按时偿还贷款,因为它们需要在贷款到期时准时把 交付 者。

筹措资金困难

近几月以来,中国的一些资金比较充裕的开发商回归地产市场,利用远低于2010年 时期的价格补充建筑用地。但是,由于1-5月间房地产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许多开发商无钱支付即将到期的信托贷款,正在从其他地方搜罗资金。

开发商试图通过新建立的房地产 基金以及资产管理企业来融资。资产管理企业也称“坏银行”, 早是十余年前建立的,用于清理中国各银行的不良贷款。

安泰盘实股权 管理公司的总裁蓬钢谈到许多开发商请求他提供资金时说:“我们简直来不及处理。我们应付不了这样的规模。”

他说,开发商去年“还不太能接受我们的利率。现在,他们看不到苦日子的尽头”。

标准普尔 近发表报告说,为了偿还债务,估计背负着高额信托贷款的开发商只能拼命压低价格或者出售资产。

报告还说:“一旦这种困境开始产生不良影响,本无恶意的 行为可能会演变成一场价格战。”

非对称降息挤压银行利润 利好贷款企业和房奴

标普称中国房地产商贷款将到期 面临生死考验

央行二次降息后 成都公积金贷款月供变化

央行年内二次降息 调整后商业贷款月供变化对比

人民银行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历次调整一览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