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学者:地标要有生命和灵魂 决定权在于老百姓

文汇报  2012-06-20 13:58

[摘要] 为提升 度,近几年我国很多城市都在热衷打造城市地标,这些地标或气势恢弘,或外形夺目。但在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看来,城市地标既不是那些漂亮的“形象工程”,也不是绚丽的人造景观,而是能够记录时代,反映城市个性,留存于人们记忆中,有生命、灵魂的独特历史建筑。

为提升 度,近几年我国很多城市都在热衷打造城市地标,这些地标或气势恢弘,或外形夺目。但在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看来,城市地标既不是那些漂亮的“形象工程”,也不是绚丽的人造景观,而是能够记录时代,反映城市个性,留存于人们记忆中,有生命、灵魂的独特历史建筑

“点击 的景观未必做得了城市地标”

在冯骥才眼中,一个城市的地标一定要有“严肃的”人文特征,首先是文化内涵,能够赋予一座城市 的意义;其次,要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第三,要记录时代的特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他举例说,比如北京,城市地标可以是天安门,是人民大会堂,因为它们是历史建筑,有文化内涵,记录了中国政治的改革和变迁。而现在,“鸟巢”又可以是新的城市地标,它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地,是一个大国走向自信、自强的见证。

冯骥才说,一个城市的文化是自然积淀形成的。而地标,作为反映城市文化的建筑,也是要“经过历史积累,自然形成。”在他看来,城市文化不能被打造,地标也不可以被刻意打造出来。“城市地标和景观是两回事。网上点击 的景观未必就能做地标。”冯骥才认为,一个城市的地标也是有生命的,有灵魂的,它应该像历史人物一样,经过时代考验,有精神内涵,能 存留在人的心里。对于网络上有些人将建在海河永乐桥上的摩天轮(天津之眼)评为天津地标的做法,冯骥才很不赞同,“娱乐性的景观不能作为地标。”

“谁是地标要由老百姓做评判”

“谁是地标要听老百姓的,由他们自由地来选择,不能受官方左右和影响。”冯骥才认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做不了地标,因为这种“刻意为之”,往往功利且短视。城市的地标取决于老百姓的印象和评价,他们认为哪座建筑 有代表性,哪座建筑就应该称得上地标。“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老百姓 有发言权。”

一个地标得到 终认可是需要时间的,可能开始的时候会存有争论,但这是现代审美与传统审美不一致的结果。经过时间推移,当“现代”的也变成“传统”的时候,地标就被大众接受了。

冯骥才说,当年埃菲尔铁塔建成初始,也饱受争议,被认为是破坏了巴黎的城市风格。但是现在,一提起巴黎的地标,很多人都会说是埃菲尔铁塔。因为它符合了现代的审美标准,它是当年法国国际博览会上 夺目的展品,是法国工业文明的象征,也是现代巴黎的象征。

愿意把城市比作生命的冯骥才,曾在自己书中写到过,城市和人一样,也有完整的生命历史。他认为,一个城市也会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标志性建筑,它们记录了城市在历史发展中的个性和身份,以及城市里历代人的经历与创造,“每一座地标也是独特不可取代的。关键还要等待后人们去认识和发现。”

“我们要爱惜地标,在地标上做足文章”

说到天津的地标,冯骥才个人认为是解放桥和渤海大楼,前者见证了天津的解放,后者见证了天津的繁华。然而这两个让他引以为豪的地方,对今天的很多年轻人和外地人来说,却并不熟悉。冯骥才表示,要想保护地标,就应该把它们放在城市突出的位置上,并且在上面“做足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地标的历史。

回忆起当年自己为保护天津历史建筑,奔走呼喊的经历,冯骥才感叹这其中有收获,“近代百年看天津”,天津有在都少见的历史建筑保护街区,这是难得的。但是也有遗憾。

冯骥才忧虑地说:“由于无知和短视,很多城市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将一些珍贵的历史遗存拆除了,包括一些有特点的城市地标。这些城市也因此丧失了个性和独特魅力,长的都是同一副面孔,可谓‘千城一面’。”

他表示,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对待那些独特的历史风貌建筑,包括已经成为或将来有可能成为地标的独特历史建筑在内,作为城市管理者和经营者,要有文化眼光和文化责任,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珍视这些宝贵的历史财富,重视他们,保护他们,善待他们,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风格各异,千姿百态,留存下来的城市记忆也才会更加深刻。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袁全

(据新华社天津6月19日电)

"城市综合体"孕育新地标 拉动区域商圈消费

7月19日成都挂牌一地 坊间传为绿地地标用地

评论:当我们在谈论地标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

成都华尔道夫酒店签约仪式 银泰打造地标高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