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楼市不是稳增长的政策储备库和实现路径

京华时报  2012-06-20 10:12

[摘要] 目前的楼市回暖表现,不管动静多大,范围多广,都不会成为楼市调控转向的信号。相反,倒有可能成为楼市调控进一步从紧的先声。

目前的楼市回暖表现,不管动静多大,范围多广,都不会成为楼市调控转向的信号。相反,倒有可能成为楼市调控进一步从紧的先声。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指数同比、环比均出现跌幅收窄局面。同 ,楼市指标城市广州, 重现江湖,一块商业用地拍出13.22亿的高价,将广州 价格提升近一倍。

房地产市场的重新活跃,让楼市预期再度迷离。在“稳增长”成为首要调控目标的前提下,部分地区量价齐升的市场表现, 的 加冕景象,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即将松绑,市场拐点又将出现?

答案是否定的。市场表现与政策导向不合拍本是常态,调控之所以存在,恰恰是因为市场并非总是理性的。过去的楼市表现无数次证明,在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 渠道过于狭窄、庞大的刚需等因素作用下,楼市已成为泡沫生成 快、产业结构劣化 强、百姓消费需求抑制 、金融风险 易聚集的领域。无论从优化宏观经济结构,还是从修改楼市投机属性出发,都要求楼市调控具有坚韧性。目前的楼市回暖表现,不管动静多大,范围多广,都不会成为楼市调控转向的信号。相反,倒有可能成为楼市调控进一步从紧的先声。

还要看到,假如楼市调控功亏一篑,其代价远比坚持从紧要大。楼市如果因松绑再度飙升,刚需者固然望楼兴叹,本来加入保障房建设的社会资金,也会弃保障房而追逐商品房项目,导致对刚需的供应能力进一步下降。楼市调控,怎么可能如此选择?一旦因楼市二度 引发全局性的经济问题,新一轮调控势必到来。如此,又会导致自有住房者财产缩水。这样的楼市调控节奏,不仅会导致楼价大起大落,还会导致各方利益受损。仅凭这一点就知道,楼市调控断无松绑可能。

近一周,银监会、央行、发改委、住建部四部委连续表态,澄清谣言、厘清事实,这对及时明确楼市调控的政策底线,矫正不正确的市场预期,具有积极意义。但还要看到,不仅市场表现会影响人们对楼市的预期,地方政府的楼市微调政策同样会影响楼市风向,甚至作用更大。在 政府部门表明政策立场后,地方政府也需明确,什么样的微调旨在解决刚需,什么样的微调是打擦边球,什么样的微调已越界,既要划出红线,也需及时总结实践加以判断。

有一点可以肯定:市场的反复不代表政策的反复。在楼市内部张力趋强时,需要重申:楼市不是稳增长的政策储备库和实现路径。这一点,楼市各方参与者,无论是购房者、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不得不察。

房产调控濒临危险境地 楼市炒作高潮或将启动

房价跌幅明显收窄 楼市反弹猜测期待政策表态

成都楼市现“蓝筹股”稳赚项目盘点

住建部官员:楼市成交回升不能简单用回暖来概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