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利率浮动新规执行 各银行利息不同请注意

新京报  2012-06-12 08:17

[摘要] 央行7日颁布的新规显示,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五大国有银行随之而动,8日便分别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布 新存款利率表显示,其一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0.25个百分点达3.5%。

央行利率浮动新规开始执行,银行间利率可能差0.25个百分点

央行7日颁布的新规显示,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五大国有银行随之而动,8日便分别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布 新存款利率表显示,其一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0.25个百分点达3.5%。

银行业掀起调整大潮

据新京报报道,8日上午10点,杭州联合银行、苏州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中小银行率先公布了存款利率上浮方案,随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加入 大军,先后宣布上浮1年期内存款利率。到15点,更多的银行加入 大军,浙商银行、北京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宣布了上调存款利率的方案。截至晚上20点,部分在下午还号称不 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按捺不住跟涨。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跟进。

部分中小银行,如南京银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和昆山农商行则是各档次的短期存款均一浮到顶,如一年期定存为3.575%。

释放利率市场化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具有明显的非对称降息意味,利率市场化小步试探的意义重大。国际市场近期也关注到中国政府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此表示欢迎。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 曹凤岐主任表示,此次银行利率不对称调整,首先为利率市场化释放了信号,储户可以选择储蓄的银行,增加银行之间的竞争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中国政府此次利用降息推动利率市场化,有助于中国在推进金融体系改革的进程中树立信心。”

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 主任郭田勇认为,虽然非对称降息收窄了利差,或将减少银行业超千亿元的利差收入,但对于储户和实体经济却是利好,同时也部分回应了“银行业暴利”“高利差”等问题。

中小银行伺机扩地盘

与以往央行降息,银行业“整齐划一”的同步调整不同,此次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调整给予了银行更多的自主定价空间。多家小银行冒着成本上升的风险,提高一年期存款利率至3.575%的上限,幅度高于国有银行。

曹凤岐表示,中小银行采取积极的策略来应对,借此次银行利率调整的机会提高利率,会使得一部分客户从大银行分流过来,从而扩大自身影响力,提高市场份额。

“这几日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化实际上是各行博弈的体现,部分中小型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其实是被大行‘绑架’了。”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资本有逐利性,会流向利率较高的银行。目前五大行的市场占比约50%,一旦有影响力的大行上浮利率,那些平时存款就不太稳定的小行就会面临存款流失的压力。

“相差一两天倒也不会马上出现大量存款流失的局面。但我们确实没想到放开上浮空间后大银行竟反应那么快,因此,各家银行花一些时间看了看动态和趋势。”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新华社宗欣《新京报》

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4500元/㎡起刚需好盘

央行降息,赶紧下手!入住城二环,40万即可!

央行降息政策下 购房者们如何才能获益

央行年内首度降息 开发商反应"高低"有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