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六大行率先上调存款利率 揽储竞争公开化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梅俊彦  2012-06-11 10:06

[摘要] 6月8日,央行宣布利率浮动放开首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邮储等六家银行率先上浮了活期存款利率和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并且上浮步调一致。而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则暂时保持存款基准利率不动。

6月8日,央行宣布利率浮动放开首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邮储等六家银行率先上浮了活期存款利率和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并且上浮步调一致。而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则暂时保持存款基准利率不动。

分析人士认为,在存款流失严重,揽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利率市场化刚放开一个口子,几家大行就“先发制人”,令很多股份制银行“措手不及”。这也说明银行在存款方面的竞争很激烈,价格的公开竞争表明了银行揽储从“明争暗斗”到公开化。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中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大行的目的再明确不过,就是拉存款,不让自己的存款走掉。它们作为市场的领头羊,都这么做了,估计股份制银行也会陆续跟进。”

其他银行或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走访网点和从商业银行官方网站获知,6月8日,利率浮动放开首日,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已上浮了存款利率,调整幅度也完全一致。

在央行新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述六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均调整为0.44%,上浮幅度为 的权限10%,三个月、半年和一年期存款利率则较基准利率上浮25个基点,分别至3.1%、3.3%和3.50%,与央行此次降息前的利率水平一样。

一些中小银行的步子迈得更大,一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宁波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都表示,已将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1.1倍,达到3.575%。

而其他股份制银行暂时都还在执行央行的基准利率。除北京银行将活期存款利率调整为0.44%而外,包括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6月8日执行的利率都是央行新调整的基准利率。

前述股份制银行中层认为,几大行一致上调的行动并不意外,因为它们冲在 梯队,处在第二梯队的12家性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和农信社,在大行眼里不算什么竞争对手。主要的竞争是他们之间相互竞争,因此只要一家不降其他的也不会降。如果它们都上浮了,其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就不得不跟进。

广发银行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资料还显示,6月8日起执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是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但是在昨日17点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该行总行 室发来的邮件表示:“根据人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通知,我行执行调整如下:除二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按央行基准利率执行外,其余各种类、期限档次存款均按央行基准利率1.1倍执行。”

广州一家暂未提高存款利率的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还没有调整,今天业务部门正在做测算,包括我、两个行长和董事长都在外地开会,可能要等行领导回去之后才会有 新消息。”至于该行是否会跟进,他表示,还需要经过测算部门测算后提出指导性意见。

存款未现大规模流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北京和深圳的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暂未发现有储户把存款从利率低的银行取出来存进利 的银行。

在建行、中行、工行等银行的网点大厅内,办理业务的人员并没有明显增多。在招行网点,一位办理业务的龚先生也表示:“不会因为多那么点利息就把钱取出来存在大银行,其实我这样取出来还不划算,定存还没到期的话,取出来利息损失更多。”

不过,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基层员工在被问及拉存款压力时,她苦笑着说:“本来压力就很大,这下肯定更大了。个人客户还好,公司客户资金量比较大,看哪家利息高肯定就去哪家了。”

北京一家印刷企业的企业主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哪家银行都想要存款,股份制银行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存款很多是和贷款或者其他条件相关的,想转走没那么容易。”

房贷8折利率 快本周铺开 理论上 多可打7折

房贷8折利率或本周铺开 折扣理论可到7折

房贷是否享受降息后利率 各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楼市现7折房贷利率优惠 8折利率本周或将铺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