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十二五"期间 成都将着重加大空气环境治理

————8月底前8个监测点按新标准监测 城区PM2.5

成都商报  2012-06-08 08:59

[摘要] 今年8月底前,成都开展PM2.5试监测的点位将增加到8个,包括梁家巷、三瓦窑、神仙树、十里店等人口密集区,从而全面科学地反映 城区空气质量状况,为“十二五”时期改善大气质量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十二五”期间成都将通过深化扬尘治理、深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控制餐饮业油烟污染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今年8月底前,成都开展PM2.5试监测的点位将增加到8个,包括梁家巷、三瓦窑、神仙树、十里店等人口密集区,从而全面科学地反映 城区空气质量状况,为“十二五”时期改善大气质量提供重要参考。

据成都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通过关闭华能电厂、嘉陵电厂和44家水泥厂,实施清洁能源改造、高污染机动车限行和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等措施,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逐年下降,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

今年2月29日,国家环保部颁布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根据环保部的统一部署,成都市是新标准首批实施城市。目前,成都市有两个纳入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的点位(简称“国控点位”),按照国家新标准,对包括PM2.5在内的3个新增指标进行试监测,并于今年3月30日起在成都市环境监测 站网站()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据成都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环保部要求,今年8月底前,成都市其余6个国控子站均将安装PM2.5等监测仪器并开展试监测。明年1月1日开始,成都市将正式按新标准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明年,还将在全域成都范围内启动30个市级监测点PM2.5监测能力建设,2014年1月1日全面按新标准监测和评价各区(市)县空气质量。

成都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据有关专家分析,受盆地气候影响,成都地区风速小、云雾多、湿度大,空气流动不畅,扩散能力较差,客观上增加了大气环境治理难度。前不久刚刚出台的《成都市环保“十二五”规划》提出,成都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据了解,成都将出台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提高新车上户环保门槛、推进高污染车辆治理和淘汰,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并将实施运渣车全密闭集装箱式运输、加大对扬尘污染工地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控制餐饮业油烟污染,还将加强工业粉尘治理和 城区禁煤工作。

据成都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出台的《成都市环保“十二五”规划》,成都还将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助推空气质量改善。如,大力建设城市绿地系统,重点建设龙泉花果山、柏合镇、烟霞湖、长滩湖4处森林公园,新建市政公园10个以上,实施锦江、江安河等河道绿化带建设,实施湔江国家湿地公园一期、羊马湿地建设等工程,使湿地保护区的面积达到1300公顷,形成绿意盎然、水韵悠长的城乡生态风貌。同时,加强地表水、土壤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

新闻链接

PM2.5是什么

细颗粒物PM2.5,是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直径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是地球大气中含量很少的组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新增PM2.5为常规监测指标,其二级标准的年平均和日平均浓度限值分别为:35μg/m3和75μg/m3。这一标准值系 卫生组织 阶段的目标值。

PM2.5从哪来

包括自然排放(如风扬尘土、花粉、细菌)和人为排放(如化石燃料燃烧、道路扬尘等)。成都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与建筑扬尘、餐饮油烟、工业生产等。

央行42个月以来 降息 对成都楼市影响几何?

淞跃:成都别墅处在起步阶段 应做好产品本身

钟学隽:央行降息或将促进成都楼市成交

成都楼市业内共话"央行42个月来 降息0.25%"

大话地产:探寻成都别墅产业的可持续成长之路

张猛:成都别墅价值暂未被接受 产品需求将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