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开发商陷债务"死局" 中小房企面临"生死大考"

中国证卷报   2012-06-07 13:47

[摘要] 从温州到鄂尔多斯,从合肥到长沙,开发商“跑路潮”起起伏伏。近日,福州又传出多位企业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消息,甚至出现了地产商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告上法庭的现象。

从温州到鄂尔多斯,从合肥到长沙,开发商“跑路潮”起起伏伏。近日,福州又传出多位企业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消息,甚至出现了地产商因民间借贷纠纷而被告上法庭的现象。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开发商已经成为了下一轮深陷债务危机“死局”的“接棒者”,如不快速甩卖楼盘和出售资产,资金断流将不可避免,破产将随之压顶。

无钱还债被告上法庭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法院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福州市涉及企业的借贷案件多发,多名企业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跑路”。除此之外,福州中级法院称,该院已经快速调解了10件以两家房地产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为被告、涉案标的总额高达近1亿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福州首例开发商陷入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无疑,这意味着福州多家地产商被卷入民间借贷纠纷,部分企业无法偿债,无计可施的态势下才会被债权人告上法庭。

据悉,该案经过法院调解后,债权人同意上述两家房地产商延期还债,允许其加快销售,回笼资金还给债权人。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销售情况不好,所延期限内依旧无法还债,届时等待开发商的就是“生死大考”,其结果显然是被踢出这一行业,彻底破产。

上述业内人士进步一指出,无钱还债的状况,显然是销售不畅带来的现金严重“缺氧”造成的,现金流严重恶化,这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可能是“致命伤”。

据悉,滨江集团筹资活动现金净流,从去年同期的0.75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6.39亿元,同比降幅达952%;荣盛发展则从去年同期的7.59亿元,降至今年的0.75亿元,同比降幅达90.17%。而华丽家族、滨江集团以及泛海建设在内的多家房企,一季末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的降幅也在50%以上。

融资几近无门

现金流恶化的同时,企业要想喘口气,自然要依靠各种手段融资。据悉,无计可施之下,部分中小房企只好由上市公司的控股方出面,进行股权质押融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控股母公司也不见得有余钱,所筹资金更不见得会用于上市公司业务经营。

据悉,今年3月份,控股股东杭州滨江 控股有限公司将滨江集团部分股权质押给中国 担保有限公司。对于所筹资金是否用于上市公司,滨江集团称,经与公司控股股东联系,质押滨江集团的股份所筹集的资金主要是用于自身发展,如有必要会对上市公司进行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如此看来,这意味着滨江集团要自己解决融资问题,而中小房企的融资环境则并不是乐观的。 “融资环境并没有改善,甚至是恶化了。”一位青岛市当地的开发商对记者表示,“银行和资本市场依旧双双不放开闸口。”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甚至部分开发商连民间借贷这条融资之路也走不通了,融资几近无门,一些地产商的资金已经断流,陷入了债务危机的“死局”。 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相比于龙头房企和一些央企,中小房企融资确实很艰难,其企业本身资金链就太紧,即使信贷放松,银行也不愿意把钱贷给这些房企,从这一方面来看,中小房企很难受益。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开发商向记者透露,能借到的钱也是‘借不起’的钱,因为融资成本太‘贵’了。一些信托贷款的年 率和民间借贷的利 得企业根本承受不起,一些房企所获净利润可能根本不足以补上高利贷及项目开发所耗费的成本,甚至高企的借贷成本会拖垮企业。 短期债务压顶,融资无门,市场销售连续疲软,销售现金回笼不解渴。“这就是一个连环‘死局’,目前尚不得解除之法。”上述开发商对记者坦言。

“生死大考”压顶

该开发商进一步向记者透露,即使财政政策出现微调,如上文所示,即使信贷放宽,银行也不愿意借贷给中小房企。而楼市微调多针对刚需,在这一方面,中小房企如不想亏本甩卖,则竞争不过大型房企,如果亏本甩卖,则容易‘内伤’。退一步说,即使市场出现短暂回暖,销售资金的回笼也需要一个过程。 然而,债务是不等人的,尤其信托债务更是到期即兑,即使民间借贷的债权人也不见得就会同意延期,这让中小房企 头疼。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召开电话会议,解读今年中资地产商的融资困局时称,对中小房企而言,当前四条融资渠道已经有三条“此路不通”,而下半年面临地产信托的集中到期,房企倒闭可能重现。 “公司的董事长现在到处参加房地产金融论坛,为的就是找到生存之法,不管是转型也好,引来资金也好,总好过‘坐以待毙’。不过,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上述开发商向记者如是透露。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也表示,中小房企的经营风险只能越来越高,陷入恶性循环。在中小型房企集中的三四线城市,部分小型房企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没有能力清理库存,出现项目停工甚至烂尾现象。因此,预计未来中小型房企倒闭或者被收购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相关人士也表示,中小房企如不加快步伐大 卖房,卖项目甚至卖地,开发商“跑路潮”将再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持续低迷,许多中小开发商则要加快卖楼和出售资产的速度,否则资金断流可能性越来越大,届时“死局”将无解。

地产代理外出接大业务 二手中介摇身变开发商

楼市呈回暖迹象 开发商海外融资步伐并未停止

酒店与开发商"联姻"布局成都

网络房托虚假宣传 揭开发商七大暴利法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