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5010个帮扶村将进行危房改造 涉及3.3万户

长城在线  2012-05-22 17:42

[摘要] 黄继忠家住张家口坝上,可怎么都没想到,在他古稀之年,居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政府居然会出钱为他改造。昨日(2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省将对5010个帮扶村进行危房改造,涉及住户3.3万户。按计划,10月底前将完成帮扶村危房改造2.8万套,年内覆盖率达85%。

黄继忠家住张家口坝上,可怎么都没想到,在他古稀之年,居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政府居然会出钱为他改造。昨日(2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省将对5010个帮扶村进行危房改造,涉及住户3.3万户。按计划,10月底前将完成帮扶村危房改造2.8万套,年内覆盖率达85%。

危房改造户可获万元补助

张家口沽源县大其梁村是省住建厅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帮扶村,该村坐落在海拔1359米的坝上,村里一座座发白的小土坯房衬托出村子的荒凉和贫穷。

黄继忠家的土坯房已经有几十年了,外墙很多土坯已经脱落,屋内的房顶还用木头撑着。黄继忠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已经70多岁,拿不出钱再建新房。但是经过驻村工作组和当地政府部门的鉴定,他家的土坯房被鉴定为危房,并为房子制定了一条加固、上瓦、修缮的改造方案。

白菜沟村也是省住建厅将进行危房改造的帮扶村。村民杨秀英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在被鉴定为危房后,10月份就能搬进镇上的“小厂新村”,而她的新家是两层楼,有自来水,还有电话。

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驻村工作组组长桑卫京告诉记者,在仅有102户人家的大其梁村,像黄继忠家被鉴定为危房的共有35户,有259户人家的小厂村危房数达 120户。“危房改造是我们的帮扶项目之一,5月份开始启动。利用国家危房改造政策补助农户1万元,厅里筹资再补助3000元,其余的由农户个人负担。对特殊困难户则全额补贴。9月底完成全部危房改造。”

10月底前将完工2.8万套危房改造

据了解,对帮扶村贫困群众的危房进行改造,是在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指标向帮扶村倾斜。而结合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我省重点将对帮扶村居住在危险场地、D级(房屋被鉴定为整体危险)、C级(房屋被鉴定为局部危险)危房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实施改造工程。

经初步调查统计,在5010个帮扶村中,计划进行危房改造的约为3.3万户,年内帮扶村危房改造覆盖率达到85%,10月底前将完工2.8万套,11月完成验收。

翻建新建面积控制在40~60平方米

按照有关规定,帮扶村危房改造,国家和省将分别给予补助,并以县(市)为单位,根据帮扶村群众贫困程度、危房改造方式等实际情况,对危房改造户予以分类补贴。

翻建、新建或修缮加固住房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40~60平方米。各地通过危房改造方案设计和推荐,要为改造户提供符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体现民族和地方风格、传承和改进传统建筑的方案,满足基本住房需求。

村民可申请鉴定住房是否属危房

此外,根据要求,各地要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乡级审查、县级核准”的程序,根据生活 困难、住房 危险者优先和同等条件下残疾人家庭优先的原则,确定危房改造户。

如果村民不确定自己的住房是危房,可向村委会上报,村委会上报至镇政府,之后各地建设部门现场查看评定, 终确定是否在改造范围内。对危房改造户数较多的村,可采取统一规划和设计,集中连片建设,实施村庄规划、危房改造、基础设施配套一体化推进,以危房改造带动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