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扬州房管局称未接住建部叫停通知 买房奖励继续

证券日报  2012-05-18 09:48

[摘要] 有分析人士表示,扬州此次出台的“试探性”新政是为了以“小钱换大钱”,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如果能够按期执行,或将引发其他地方政府效仿

扬州“买房奖励”新政将按期执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扬州此次出台的“试探性”新政是为了以“小钱换大钱”,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如果能够按期执行,或将引发其他地方政府效仿。

近日,房地产政策动向倍加引人注意,上海限购政策加码之时,扬州“买房奖励”政策余温尚未消退。实际上,扬州“买房奖励”政策一出世,各方评论就未曾停歇。不少人质疑其会成为又一个“短命”政策,甚至近日有传言称住建部已经坚决取缔该政策。

“我们没有接到住建部要叫停这项政策的任何相关通知,传言并不真实。”扬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一度“被叫停”

值得一提的是,楼市调控以来,从绿城“被破产”到杭州首现破产房企,楼市神经的紧绷程度让各方对房地产政策的一举一动都屏息而视,其敏感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扬州新政刚在扬州市房管局网站挂出来时就引起轩然大波,短短几 后,扬州市房管局曾一度删除该项通知。

而近日也有媒体报道称,5月11日,广东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微博中透露“刚接到通知,住建部说‘坚决取缔’!”。然而不到一 ,该微博就被删除。

对此,扬州市房管局做出了上述澄清。除此之外,记者致电住建部相关部门核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不过,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住建部叫停扬州“买房奖励”政策的话,一定会在住建部的官方网站上挂出。而记者发现,截至到记者截稿时间,住建部官方网站并未挂出任何对扬州新政的相关处理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内对扬州市房管局5月10日贴出的《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质疑声音不断,但近10天过去了,该政策的相关文件确实仍旧挂在扬州市房管局的网站上。

“扬州新政引发业界如此大的关注,其实是与该新政出台的时机有关,现在这个时间太敏感。”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记者如是表示。

“买房奖励”政策按期执行

“成品房就是精装修房,7月1日起,我们将按期执行购买成品房奖励政策。”扬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显然,扬州政府执行该项政策的决心很大。虽然该项政策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也有一些地方存在争议。因此该项政策 终能否按期执行目前尚不能下定论,毕竟, 终要看住建部的动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一位业内资深开发商则对记者表示,半月之内,一边是买成品房就给予奖励,一边是不准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这令我们有点看不懂。

“这不是一种救市政策,扬州当地并没有限购,而该项政策又是针对成品房交易而言。”陈国强进一步表示,这项政策 关键的地方是《通知》中没有规定是对 置业的购房者奖励,还是无论第几次购买成品房都予以奖励。如果是对 置业购房者予以合理奖励,扬州新政确实有其可行性。

以小钱换大钱?

不管该新政 终是否会执行,亦有不少地方政府频频试水微调政策,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试水行为是因缺钱而产生的冲动,以新政倒逼 政府放松调控。

“无论是积极贯彻执行楼市调控政策,还是地方政府因为缺钱试验性地探 政府楼市调控的底,都无法掩盖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囊中羞涩,力图利用房地产业相关收入突围的心态。”上述 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有分析人士认为,扬州出台上述新政也是为了以小钱换大钱,以少数奖励换得成品房成交量,从而大笔拉升房地产交易产生的税收。

据扬州市财政局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扬州市房地产税收入库29.99亿元,同比增长47.08%,创2007年以来 增幅;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为32.48%,达到历史 值。

除此之外,2010年,扬州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为83.01亿元,增长32%;房地产业税收增量为95,997万元,占地方税收增量的43.54%;如加上与房地产业关联度较大的建筑业,税收占比高达50.29%。由此看来,房地产和建筑业税收已占地方税收的“半壁江山”。

不过,扬州市财政局并未公开其2011年房地产业税收具体数据。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后,有接近扬州市地税局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11年扬州市房地产业税收占地方税收的比重为30.5%,建筑业占比为20.3%。

从上述数据来看,扬州市房地产业税收确实一改快速增长的局面,且出现了小幅下滑,下滑幅度约为2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仍指出,“买房奖励”政策只是针对成品房的奖励,而扬州市成品房占比是很低的,因此即使促成成品房的大量成交,也并不见得对扬州市财政收入起到 大的作用。

扬州房管局称未接住建部叫停通知 新政按期执行

网传"扬州购房新政"已被住建部"坚决取缔"

扬州房产新政非“救市”旨在推进成品住房建设

传沪单身户籍限购二套房 扬州奖励政策仍未叫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