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铺路 房产税欲实现

财经国家周刊   2012-05-17 09:58

[摘要] 去年1月28日,中国长江侧畔的两座直辖市——重庆和上海,正式启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工作。如今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人们自然不会忘记为它过个满岁的生日。

去年1月28日,中国长江侧畔的两座直辖市——重庆和上海,正式启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工作。如今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人们自然不会忘记为它过个满岁的生日。

众所瞩目的房产税试点,意义是性的,也是历史性的,它提供了近距离观察这一新制度的契机,当然也意味着,经过多年“空转”,中国的房产税改革终于进入实证阶段。

房产税是一项国际上具有通行性的税种,在多数实行分税制的市场经济国家,它都是地方财政收入体系的核心。目前在中国,房产税还只是一个小税种。近年来伴随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房产税作为“小税种”每每引发的都是“大讨论”。而在超高的预期和欠准的宣传下,房产税逐渐被误读成遏制高房价的 终救赎。

也正因此,和个税出台前遭遇的抵触境遇不同,房产税始终被营造在一种“万众期待”的舆论氛围中,民众对“税负加重”的担忧,也被对“高房价”的焦虑所取代。

重庆和上海一年来的房产税改革试验,是在实证基础上对上述期待做出回答:一年来,开征房产税对当地房地产市场有何调控效果?房价降了没有? 、投机性住房消费模式是否有所收敛?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向“税收财政”转变的探索得到哪些启发性结论?

在这些问题面前,我们的调查得到的是不尽一致的答案。有人认为,房产税仅在试点之初的几个月里发挥了调控房价的作用,其“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也有人认为房产税成功阻截了 、投机性购房需求,使市场结构发生有益变化。在试点城市重庆,虽然当年征收的1亿元房产税仅是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的九百分之一,但有人认为,重庆至少“搞出了个名堂”,让市场接受了房产税的概念……

不同的评价,包含着不同利益主体对房产税不同的感受。而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评价都将进入高层的决策参考——近期财政部、住建部等部委的表态无不透露出,将根据试点城市的经验总结、研判,酝酿房产税“下一步”的推进力度和相应举措。

从理想到现实

房产税试点一周年,市场与政府对实施效果感受各异,在收到部分预期效果的同时,也有需要继续完善之处。

房产税试点一周年之际,重庆和上海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1月10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近一年来,在政策推进和征收手段上均达到了预期效果,97%的缴税率收效令人满意。

黄奇帆还表示,重庆虽然没有出台房地产限购调控举措,但因为有房产税的作用,使购房者在选择上倾向于不交税的普通商品房,促使高档房供应量明显下降。“这是件好事,说明房产税起到了调控的作用”。

此前,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黄奇帆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均提出,今年将贯彻 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相关部署,继续推进、完善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

2011年底召开的 经济工作会议曾明确提出,2012年将继续“推进房产税”。此后,一些接近决策层的学者不断释放“房产税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的消息。财政部在2011年度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要在“认真总结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这意味着,对重庆和上海试点经验的总结和定性,或将直接关系到下一步房产税改革的推进节奏和力度。

调价格与调结构

重庆和上海一年来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试点经验, 为国人近距离观察房产税改革提供了“实证路径”。

据重庆市财政局数据,截至2011年11月30日,重庆市主城区房产税应税高档商品住房共8563套,实收税金超过9000万元,预计2011年底可达1亿元。少部分没有缴税的房屋,主要是因为“房产证没办结、存在产权纠纷或是暂未联系到业主”。

房产税今年内扩围板上钉钉 或将参考上海模式

媒体称:北京广州将于下半年将试点实行房产税

房产税来了?北京、广州或入选第二批试点名单

房产税扩围预期升温 业内猜测深圳或接棒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