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市近年来商品房库存量 出现减少迹象

北京晚报   2012-05-16 17:17

[摘要] 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统计,截至5月14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为79903套,自3月份底清理库存后至今,库存量共减少了10653套,日均消化218套。

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统计,截至5月14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为79903套,自3月份底清理库存后至今,库存量共减少了10653套,日均消化218套。这是近年来本市商品房库存 出现减少迹象,但按照当前的销售速度,预计消化库存需要1年时间,开发商 压力并没有完全消除。

新建商品房库存主要是指新建商品房的当时的可售数字。一个时间段内,如果供应量大、销售少,就会出现库存上涨;如果供应量小、销售多,就会出现库存减少。这个反映实际可售房源及住房真实供求状况的数字是判断房地产市场行情的一个重要指标,影响市场预期。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自2011年以来,本市新建商品库存整体一直是上涨的趋势,到今年年初,达到12万余套的高峰。这个数字按当时的销售速度,预计需要1年半的消化周期,而一般情况下,消化周期都在1年左右,市场销售火爆时,仅需8个月。据此数字及当时形势,有不少业内人士判断,今年本市房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不少开发商也明确,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去库存,减缓拿地和开发节奏。

3月底,北京市住建委对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库存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将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3.3万套无效房源做了清除,以准确反映实际可售房源信息,为业内人士分析行情和居民家庭购房提供有效参考。清理后,全市可售住房为9.1万套。库存清理后,今年4月份,本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为4233套,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4%。而4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688套,同比去年上涨了45.8%。4月市场整体的供销比是1比1.34,与去年相比下降,并呈现较快的下降趋势。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3月底至4月份新建商品房库存减少,主要与开发商缓入市,购房人观望情绪消除有关。但这种行情并不意味着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完全解除,多个房企由于长期的低迷成交而积压库存量,短期内市场成交难有突破性增长,去库存压力仍然存在。以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四大房企为例,目前库存与年初相比,分别上涨了3.06%、7.38%、0.43%和2.9%。

另外,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1至4月份,本市住宅施工面积为58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6%。预计到2季度末及3季度上市旺季时,新增供应有集中上涨仍然是趋势,但是由于调控环境影响,市场成交的速度会慢于供应的速度,届时将会进入库存上涨的阶段,预计或将重超9万套。

首四月销售未达目标 保利香港 促销去库存

首四月销售未达目标 保利香港 促销去库存

三四线城市现“天量”库存 业内呼吁警惕楼市泡沫风险

一季度上市房企负债率再创新高 去库存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