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泡沫隐现 中小 者将要承担风险

中国联合商报  2012-05-07 16:54

[摘要] 随着住宅限购,商业地产成为很多开发商的避风港。叶学平透露,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商业地产已出现一定泡沫,相关管理部门正考虑将商业地产纳入调控范围中来。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 者会因为 商业地产而冒将更多的风险。

随着住宅限购,商业地产成为很多开发商的避风港。继2011年商业地产完成 额约1万亿元之后,2012年新的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注入商业地产领域。然而,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好,泡沫正在悄然堆积。

高力国际物业服务公司评估和顾问服务部门总监大卫·福克纳甚至预计,一旦资金断链出现,一些开发商可能中途撤出,留下烂尾工程。福克纳认为,虽然中小地产商将是商业地产泡沫破裂的承受者,但事实上,真正“受伤”的将是普通 者。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地产商是向市场出售而不是持有正在开发的商业地产。正略钧策副总裁薛迥文表示,这意味着商业地产的泡沫风险将由普通 者承受。

商业地产市场火热

与住宅市场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商业地产却是风生水起。限购、限贷、限价的大调控背景下,不少房企开始转向商业地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商业地产表现突出, 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分别增长31.2%和46.3%,远远高于住宅市场14.4%的增幅。

而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成都、天津等重点城市,去年的商用物业售价和租金均呈上涨趋势。

据世邦魏理仕的统计,2011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交易异常活跃, 写字楼空置率稳定在12.5%,创过去10年来历史 记录。持续的市场需求及有限的供应量推动写字楼租金不断攀升,去年北京 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同比飙升了48%,这使北京 写字楼的租金几乎达到东京的水平,后者 写字楼租金在2011年总体上没有变化。

受租售价格上涨的刺激,2012年,不仅商业项目在建速度加快,供应增加,而且还有大批新的增量资金正在伺机进入这一领域。

商业地产恐被纳入调控

而大量房企涌入商业地产同样引起了业内的担忧,湖北省社科院专家叶学平表示,住宅市场限购,商业地产迎来春天,但参与者要理性看待这一市场。

叶学平透露,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商业地产已出现一定泡沫,相关管理部门正考虑将商业地产纳入调控范围中来。他提醒,商业地产是商业加房地产开发,专业性要求更高,“商业地产的利润大,大家都在跟随,如果失去了理性,也许今天的住宅地产市场可能就是明天的商业地产市场。”

阳光[ 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新业集团副总裁吴尧认为,除了供应量过大以及信贷受限等问题外,商业地产面临的风险还体现在开发商专业度低、专业人才匮乏等方面。“一些从住宅开发转型商业地产的企业, 是2008年以后才开始进军商业地产领域的企业,未来将面临许多问题。”他预测,从今年三季度起,商业地产的泡沫问题将会逐渐暴露。

中小 者承担风险

目前,尽管很多开发商都宣称要持有商业地产,以实现租金收入和销售收入的平衡,但这些公司的年报却显示,多数地产商开发商业地产仍是为了快 售,回收现金。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商业项目都直接销售给了个人 者。薛迥文也表示,在那些商业地产项目大量同质重复建设,短期内消费能力又没有大幅上升的城市,如果开发商将商业地产大量转售给普通 者者,无疑是将风险转嫁给后者。

事实上,向小业主散售商业地产的行为历来颇具争议。包括万通地产[简介 新动态]在内的诸多开发商都试图通过新金融平台融资,进而减少散售商业地产的数量,以避免给中小 者带来较大的风险。一些业内专家则提出,引入地产私募基金,用基金来持有商业地产是一种比较好的处理方式。

世茂[简介 新动态]股份 财务官陈汝侠曾透露,地产私募基金往往两三年内就要退出,而商业地产要取得 ,需要的时间远远要多于3年。这使得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很难利用私募等房地产金融创新平台来获得资金。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房地产公司本身出现资金链缺口,那么卖掉一部分所持有的商业项目换取现金流,甚至依靠销售项目获取资金,几乎成为开发商的 出路。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 者会因为 商业地产而冒将更多的风险。

招商地产香港购"壳"预计将分拆商业地产上市

商业地产库存消化周期创新高 开发商难关到来

金备军:城南优品道广场升级 商业公园 财富

商业地产供应量已压顶 新晋开发商的风险巨大

招商地产香港买壳:商业地产分拆上市阳谋

韩国咖啡品牌Caffebene看好中国商业地产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