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9上市房企负债超8千亿 楼市进入去库存时代

经济参考报   2012-04-06 09:18

[摘要] 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143家上市房企有74家发布了2011年财报,其中69家实现净利润391亿元,但同期负债超过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1%;存货达72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负债8000亿库存增四成

上市房企资金:从“偏紧”步入“紧张”

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143家上市房企有74家发布了2011年财报,其中69家实现净利润391亿元,但同期负债超过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1%;存货达72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业绩分化加剧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称,因为房地产行业采用预售方式和交付后才计入结算收入法人会计政策,房地产公司的当期销售收入和当期营业收入并不完全一致,2011年财报更多体现的是2010年的销售收入。上市房企受调控政策影响有多大,要在明年财报中才能反映出来。

据某房地产研究院统计,去年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739万平方米,较2010年大幅下降26%。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主动打破僵局, 促销。 是部分城市的外围区域,房价下跌幅度甚至达3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真实业绩不可能像年报说的增长这么多。”他说。

尽管年报数据有些“失真”,但仍然反映出上市房企业绩分化加剧的事实。

统计数据显示,21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负增长,而同期一线房企净利润增速大都在30%左右。

中信[简介 新动态]建投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认为,房地产公司强者恒强的格局越来越明显。在多家券商的评级报告中,房地产龙头企业也因业绩保障度高、财务安全、盈利能力及成长性好于其他企业而备受推崇。

进入去库存时代

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69家公司中库存同比减少的只有9家,而增幅超过50%的有25家,不少公司的存货 量达到了历史新高,存货增幅明显超过营业收入增幅。龙头企业万科[简介 新动态]的存货量也达到了2083.35亿元。按照其2011年销售额1215.4亿元推算,需要21个月才能消化完。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近日发布的“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进一步攀升6.47个百分点,500强房企的平均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在政策高压、存货高企和景气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进入去库存时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 主任钟伟测算,到2012年底,在 悲观的情况下(新开工下降5%,销售面积增速为0),商品房屋库存量为47.3亿平方米;在 乐观的情景下(新开工下降15%,销售面积增速为10%),2012年底商品房屋库存量44.8亿平方米。从在建面积看,去库存可能需要至少3年时间。据测算,2012年开发商因房屋库存需要支付的资金成本约为3450亿元,而2011年房地产全行业赢利也不过5000亿元左右。如果2012年销售额再下降,则房地产行业整体上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

资金紧张导致开发放缓

从69家公司的负债来看,占总资产比例超过70%的有23家,超过50%的有57家,负债同比增加有46家。报告显示,去年500强房企净负债率已由2010年的50.07%上升到66.59%。

开发商利息支出额度和增长幅度也居高不下,万科利息支出额度达到12.52亿元,同比增幅为11.26%,华丽家族[简介 新动态]利息支出增长率达772.67%。

申银万国发布的一份房地产信托研报显示,2012年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本息共到期2037亿元,加上单一委托人认购的单一类房地产信托,则共有约3062亿本息到期,从3月起进入偿付高峰。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已从2011年的“偏紧”步入“紧张”区间,“可能接近甚至低于2008年水平”。报告称,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额4145亿元,同比下降20.9%,参照去年12.1%的增幅,预示着今年销售额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在外部融资环境难以改善的情况下,房企依靠销售回笼资金成为主流,前两个月,房企自筹资金5995亿元,同比增长43.3%,在 资金来源中占比42.3%,比去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还将保持较高增速。

开发商一般会“市场不好时拿地,市场好时卖房”,但从各大房企近期公布的计划来看,今年的土地储备计划与去年相比,也呈下降趋势,保利今年的开工、拿地计划相比去年缩水一半,而远洋地产的新开工面积也减少了4成。由于开发商慎重拿地或无力拿地,也导致土地价格不断走低,底价出让、流拍频频出现。

负债8000亿 库存增四成 上市房企“压力山大”

上市房企2011年报悬疑:大幅 后利润反增

48家上市房企存货同比增45% 以价换量不可避免

万科否认纸板门避税 上市房企更需加强内控

标签: 上市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